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EEAAO。

剛好趕在Oscar前幾天看完這套電影。事後還是覺得,楊紫瓊能得獎的因素太多了。

好話都被大把大把的人說完了。

嗯,整體來說,雖然電影算不上完完全全「天馬行空」,但導演有很好地行用今天大家都能輕易理解的概念(受過這些年來的電影教育,大家很快就能理解、識應「平行宇宙」這個概念,也就更快能投入電影之中)、再揉合一些稍為哲學層面的理論,成就了整套有趣又剪接得很好的電影。很喜歡這電影放置在各處的小巧思,例如熱狗手指世界(某個節點、熱狗手指因物竟天擇贏過了普通手指的世界)、石頭笑話(只看著字幕hahahahaha)、小指頭都可以起𦟌(XD)打人(明明是被武林高手救了,練成一身好本領然後成為了巨星),還有與其他平行時空進行連結時要做一些奇怪行為這類設定等等,最後又匯合回去愛與親情之類的BBQ結局。

我絕對不會用「神」來形容EEAAO(「神」不應是一個形容詞,而「神級」也被用得太濫了);我看到後段也有哭,但這電影卻算不上觸動到我的心;它是一種很有趣好看的電影,但在我心中還是娛樂性具多;而EEAAO得到Best Picture,嗯......我會覺得,跟楊紫瓊得獎一樣,也是出於很多原因。

不過,在電影院經歷過這幾年的低潮期(以及被Marvel電影和Netflix強暴大眾口味的沉悶期)後,還能制作出這麼一部當趣味性和想像力的電影,有種「電影界還是有救的」的安心感。

看到主角一家人的設定,例如開洗衣店、父親生日要廣邀朋友開party、還是離不開的亞洲式家長等等,事後想想,這些設定/習慣應該是很典型的ABC系列,卻與現在的中國應該無甚麼關係(至於私底下有沒有如加拿大般、中國團體跟中共政府有來往,就不得而知),所以這還是一套根正苗紅的美國電影。

豆瓣裡的電影整合都說得不錯,但有趣的是,其中好幾篇差評的影評,我看完也覺得寫得不錯、也講得有一定道理,可以一看。

这样的电影也可以是五星吗?

2.5 / 一开始多元宇宙的概念织得不错,各个宇宙本身的类型也算丰富。但之后居然就真的掉到和《青春变形记》一样的坑里去,开始分配假的二元对立制造矛盾最后莫名其妙世界中心呼唤爱。爱只能实现于一种此时此地的规范化选择,而混沌中却只有虚无没有对共在的差异本身的肯定。这样一来全片的立场早就被预先设定了,逻辑也就从“在无限多元的流动中感受生命与爱”简化为了“做选择”。人物的背景、关系完全没法被有效呈现,而只能通过僵硬的甚至错漏的概念主题来逆推。在这种看似绚烂实则和稀泥的单一化辨析中,他们的状态也只能被牵着走而无法被激发出超然的时刻。到头来的效果可能比单宇宙叙事更加味同嚼蜡;而我们也并没有勇气面对“多”,只有已知的作为核心价值观的空洞的“善”与“爱”。

被“大胆启用中年女演员做女主角”“母女和解”“女性觉醒”的噱头骗了

但假设瞬息全宇宙是个纯美国思维的故事,妈在发现了自己人生有那么多可能,有那么多角色可以扮演之后,她最可能做的是逃离老公,滚她爹的寿宴,什么子女烦恼,离婚就离婚,我追寻我久违的自由。

在毫无束缚的嗑药幻想里都成为超级英雄了竟然还要逃避女儿的追杀, 爹软弱无存在感还得硬写闪光点啊原来他不是一无是处起码他爱我 ,最后全家达成和解HE?

这种感觉就好像你成为了蜘蛛侠,却要躲避英语老师的追杀因为你单词听写错太多,最后你高考英语120分。

换到女儿的角度,都已经思维广阔到可以穿梭任意宇宙了,她习得了那么多知识,意识到同性的好了,却没扩及她母亲的受难。大家都是父权社会的受害者,她要追杀的却是同为受害者的妈。

又,

原文摘自這裡,如果我是楊紫瓊(整篇文充滿了對楊紫瓊的抽擊XDD)

還是覺得TAR好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