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為甚麼看好中國經濟。



我竟然可以不看字幕,邊打字邊聽惹,感謝どんちゃん連日來的訓練。

一集我竟然花了三晚去看....




一,關於那個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的數字,「說明經濟增長不如預期,但仍差距不遠」,這點不難看出。


二,張五常還在啊XDDDDD,他還透過羅胖子賣書,這太令我覺得意外了。他可是以一人之力就改變了香港高考經濟科考試範圍的人,就好比當年的蘇軾那樣......


三,「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個國家(由於某種優勢)達到了一定收入水平,將停留在這個水平的情況。由於工資上漲,製造商常常發現自己無法和別國的低成本生產商相競爭,但他們仍覺得自己處於高附加值產品的先進經濟體內,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
這不是很明顯的在說中國嗎?這個問題在溫家寶時代已經人所共知,現在習大大是想改都改不了....

曾經看過一篇說到中國的經濟問題,包括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可是現在找不到,要再看看。



四,「全世界的大國崛起,都分成兩種模式。第一種是創新主導的崛起,另一種是規模主導的崛起。」

.「小的國家要藉創新的力量來崛起」
我想這說的就是日本、韓國之類。

.「大國家在特定的歷史階段就不見得要創新」
例如美國,USSR,以及現在的中國。而規模本身就是一種優勢,人口基數大本身就是一種優勢,這也是中國受重視的一大事實事實,可是水能載舟....另外,微軟這個例子也太極端,不如細看一下它在遊戲界的成果....

還有,羅胖你之前不是才說過,秦國就是這樣被撐死嗎?

還有,同樣是大國家,為甚麼USSR倒下了,美國卻沒有倒?我不是在說民主萬歲,可是我覺得一個置家只被一個絕對的政權所操縱,不會有好下場.....


五,印度的產業經濟沒有捲入大量人口。

印度也是一個人口基數大的國家,為甚麼就沒有中國般那樣的發展?我想,對,他們的經濟走錯路線了,加上,這是印度這個國家的先天限制所致。先天限制就是種性制度。


六,「一,國家逐步開放,二,市場逐步自由,三,產權逐步落實。」
一和二沒甚麼問題,可是三......土地問題在中國是永恆的問題,更何況,我根本就不覺得俄國的亞歷山大二世的解放農奴對人民有甚麼好。不過對於國內的農業與城市土地問題,還有甚麼「下鄉」之類的,我還有很多學習的地方。

不過聽到這裡,我才發現中國在土地政策上,我在看來是個死結。農民的土地可以自由買賣的話,最後的贏家不用說是地產商,而且中國的市場既不成熟又不理性,後果一定是直接崩潰;可是政府又出手,這又是個無底洞。

還有,「中國是一個被壓緊的彈簧」這點,我不太同意,因為30年前的中國,也就是1986年吧,更像是一無所有,那裡來的彈簧啊。所以,羅胖之後說到,中國的經濟是向好還是向壞,要視乎這30年中國的彈簧把那個壓力釋放乾淨了沒,我就覺得,中國更像是一支向上飛的火箭啊。

我很認同「這30多年的慣性是停不下來的」,問題就在於,你是被慣性所逼著的推動,還是憑著自己意志。就好比,一個大胖子向前跑動跑得很快,和一個胖子摔得很快,完全是兩回事。

七,「十八億畝紅線」
即是中國的農業發展問題。我同意中國的農業是需要資金和技術進入,可是用美國作為例子並不恰當,表面上看,美國一個農民可以養活98個人民,可是在那背後是花了多少資源,為地球帶來多少負擔,這樣中國能夠承受嗎?

而「上海的糧食自給率只有10%」這個問題,我同意羅胖所說,我也覺得上海很厲害,只有10%就夠,可是問題是,其餘90%都要其他地方供給。中國人口多,而且是太多了,如果過度依賴進口糧食,那情況也不用我多說。對自己國家的糧食開發......我覺得可以參加一下日本的努力。

不過「全球協作生產」這點的確很值得留意。


七,中國的高層從來都不笨,只是在他們面前,權力比一切都重要。這點我覺得滿關鍵的。

我覺得,不管羅胖說得多好聽,中國的經濟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非常受制於政治。中國的經濟政策是需要隨時勢而作出變改,可是對他們高些高層來說,永遠都有一個前提,更不要說那些不為人知(我也不知道情況如何)的內部鬥爭。


八,消費升級。

嗯....我覺得,這和國民財富本身的關係,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大,裡面還包括了很多消費主義啊、訊息需求等等,再說白點,我覺得中國人民的財富和他們所消費的程度,是有點脫節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