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City of God。


里約奧運才剛過了一個月,就看了這部有關巴西的電影。

我看的版本名字感覺都怪怪的,Rocket叫阿炮都算了,甚麼小豆子小霸王......

嗯,其實滿好看的。


這電影與其說是電影,我覺得更像是巴西貧民區生活的橫切面。我不知道現在的巴西經濟好了,貧民區的生活有沒有改善(我想是沒有),不過一開始我就知道,那個小霸王不會有甚麼好下場。

或許這就是出生在「上帝之城」的人的命運,不說主角先天就比較聰明可以念書,然後還走了好運而當上攝影師(算是吧),其他出生在「上帝之城」的人,基本上是沒有過著我們眼中安樂日子的機會,例如那個因為長太帥而導致女朋友被強暴的帥奈德(好像是這個名字lol),他有曾經想要自立過,但在「上帝之城」內,本來就難有教育的機會,離開「上帝之城」後,也因為自己的出身而不能找到好工作,到頭來曾經是射擊成績第一名的他,只能在公車上做售票員。

死了一個小霸王(...),還有下一個出現。這就像中國歷史的中央集權系統一樣,死了一個頭頭,很快就有別的補上,然後難以根絕。

問題出自甚麼地方?很簡單啊,這部電影的最大惡人,從來都不是那個小時候就覺得殺人好有趣的小霸王,也不是那個甚麼紅毛,更不是電影最後殺掉小霸王的小屁孩。

至於另一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角色是班尼。他一開始和小霸王合作時,剛柔並濟,一度令「上帝之城」成為一個受黑社會保護的安全地帶。在「上帝之城」的一眾人等裡面,他的確是比較出色的(我個人覺得啦),不是因為他的溫柔和善良,而是他很懂得控制:他知道便用力量要適可而止,他知道如何拉住小霸王,而且在大權在握的時候,他還願意放手。他知道世界並不是只有「上帝之城」,而是有往外走的意欲。有這等眼界,會令我覺得小霸王旗下那套極有系統的升遷制度都是他想出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