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The Revenant。


奧斯卡的最佳電影通常只是一個指標性獎項,跟平凡人如我覺得好不好看沒太大關係;反而那些最佳演員獎的電影都不錯,畢竟要有好的劇本(和好的導演)才能有好的演出,例如上一次因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的Eddie Redmayne,次年就因為The Danish Girl的劇本不怎麼樣而沒能再次得獎(角色應該是很有演技發揮空間,所以問題應該在劇本)

好了,廢話不用那麼多,這電影就是很悶......


或許,這電影是想加入一些歷史的元素在裡面,加插一些白人入侵印第安人的故事,不過除了教懂Glass復仇是上帝的工作甚麼的事外,這電影其實沒印第安人甚麼事,那個救人的角色就算是隨便換成某個山中傳教士也不會有甚麼問題。想加乒歷史元素,但根本就和歷史扣不起來,失敗。

我覺得這電影最大的敗筆在於劇本。或者說是故事本身。

故事本身的意念是好的,就算是再老梗如《基度山恩仇記》的故事,只要復仇的過程令人覺得熱血沸騰,這類型的故事只要略加一點變化,不管是小說還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都可以很好看。

可是這個故事既不複雜也不深刻,看完之後完全不知道電影到底想幹嘛。我們看到Glass努力地生存下來,最後段終於滿腔意志而且還有力氣要去復仇,結果?

沒有,結果甚麼都沒有。

他最後復仇了嗎?沒有,因為他沒有了結對方。那他是放下仇恨嗎?又沒有,他只是把他送去給其他人殺死,還說上帝的安排甚麼的,那為甚麼不就這樣放下他呢?所以電影其實有好好說明,復仇是甚麼嗎?復仇的內在是甚麼?復仇之後你能得到甚麼嗎?將復仇交托給上帝又是甚麼(這個似乎是電影主題,不過我真的看不懂那是甚麼意思)

角色又沒甚麼深度可言。基本上,我就連主角是甚麼性格的人都看不出來,然後他和那個我一開始以為是小弟的兒子,都看不出他們的父子點(?)在那裡,鋪墊非常少;壞人就是個做盡壞事的壞人,如果說他當初想丟下Glass時,是真的有The Ree來攻擊,那之後對決的場面應該會更有火花吧?那才算得上是人性吧?

所以故事只是很單純的人(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好不好)與壞人的打架故事。

上一次令人覺得驚艷的拍攝手法,這次因為故事的無趣,所有原本真的很帥的技巧,都變成了掩蓋電影故事非常空虛的樹葉(根本就遮不住),包括數不盡的長鏡頭,還有很多我覺得明明就可以拍得更好看的風景片段,以及各種虐待主角的橋段。所以是70%沉悶和10%血腥,其餘那20%是風景和完全可以視作平行時空的印第安某族尋女(順便搶一下皮草)記。

我知道是很拼而且很多場面都是真的,可以這種沒甚麼用的拼命要來幹嘛?我不如去看SAW或者Cast Away。難怪Honest Trailer都說,這電影最好看的是他的幕後拍攝片段(看著那些工作人員們痛苦了11個月甚麼的)......

也可以看到DiCaprio真的很拼,又生吃魚又睡在馬裡面甚麼的,可是這樣一來,我只會覺得他手中的這座是因著他努力了多年的拼命的安慰獎,而不是真正承認他演技真的很好的成就獎。這樣一來我又想起The Imitation Game裡面的Benedict Cumberbatch,那才是狂飆的演技。

總括而言,這電影除了精神可嘉外,真的沒甚麼好看的地方......

這電影根本就比Batman vs Superman更無趣,都是約兩個半小時的長度,他們好歹都打了30分鐘,而且有一個Wonder Woman令人眼前一亮,這電影只是血肉模糊地扭打了20分鐘。


這電影就算不用阿凍說,我都一定會打一篇文章去罵......太爛了,還浪費了我兩個多小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