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我在伊朗長大。



感覺就好像《追風箏的孩子》,不過品質上層次上好多了。

我覺得阿凍不會喜歡這部電影。

我們一直都對伊斯蘭國家系列都不甚認識,大概印象就只有ISIS、爆炸、恐襲、宗教狂熱、極之落後的女權等等,還有一些和非洲地區接近的戰亂貧瘠(除卻杜拜)

但看到這電影才發現,現在的伊朗雖然是比從前更政教合一(而且是什葉教派),但在79年伊斯蘭革命前,社會氣氛大概是較開放的(因為國王親美,於是他熱烈地推行國家現代化,或者伊斯蘭國世界口中的世俗化)。甚至,一些伊朗的老人的思想,可能比年輕一輩更開放,他們接受(甚至喜愛)酒精飲料,他們在派對上男女共處一室都無所避忌,甚至穿甚麼衣服都沒所謂,不會有如現在我們對伊斯蘭女性的印象那樣,從頭包到腳。

《我在伊朗長大》只是在平鋪直述,沒有生離死別,沒有驚心動魄的愛情友情,更沒有令人反胃的大美國思想,有的是身份認同問題、女權落後的控訴、現實政治的無奈,與相比之下主題較為深刻,卻有很多不得不離鄉別井的哀愁。是甚麼緣故,會令一對向來寵愛獨生女的父母,叫女兒永遠都不要再回來。

女主角她曾經因為伊朗內部的亂狀,而一度前在歐洲生活。雖然她有一口流利的法語,但總是不能順利融入當地的社交圈子之中,而只能和一些當地的邊緣份子一起行走著。曾經想努力融入這個地方,說自己是個法國人。結果還是被活生生的現實打了巴掌,被那些社會主流人士笑:都不知道在裝甚麼,明明就是個落後又野蠻的中東人。


最後還是要沉重地離開自己的家,然後只能時刻提醒自己,我來自伊朗。

相比《追風箏的孩子》,我覺得這電影好看多,原因之一應該是,它裡面沒有暗暗地崇美的鋪設,而是由心而發地痛愛著自己的國家。

至於我覺得阿凍不會喜歡這電影的原因,一來是因為滿滿的親情,二來女主角她其實可以說是因為有錢所以不管怎樣任性都沒事的公主。

順帶一提,我覺得奶奶簡直就是電影的真女主角......很多至理明言都是從她口中說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