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ありがとう。



曾經有一集Teens React說到 J-pop,主持人選了三首他們覺得可以代表J-pop的歌,那時我知道裡面有Perfume的レーザービーム就一整個雞凍到不行,覺得這是向歪果仁宣傳Perfume的好機會。

(說起來,那些Teens的反應有點令我火大,甚麼很像Daft Punk!?)




之後想想,不對啊,Perfume她們可算不上是很正統的J-pop。或許她們是有點人氣,但說實話,這種電子音樂絕對不是日本的王道流行音樂,能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中田大神的音樂所致。你看看突然冒出來的KPP也可以上幾次紅白就知道。

所以我很認真的想了想,如果要用3首歌來代表J-pop,那我會用甚麼歌。當然,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就好比向外國人介紹可以代表中國的朝代一樣,日本的流行音樂有太多個時期和變化,說到pop就不可以不說南方之星,可是J-pop黃金時代又不可以不說小室哲哉和他的家族,還有日本音樂界的傳奇.......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B'z Mr. Children中島美雪柚子等等等一大埋根本就說不完的人,總之要我用3首歌來介紹J-pop不管怎樣臣妾都是做不到的。

不過我心裡面,還是有種隱約地覺得,嗯,這就是我心目中的J-pop的歌曲/歌手。

說那麼久,就是在說她們,生物股長,還有這首ありがとう。


歌詞也是最典型的日式菜市場歌詞:

ありがとうって伝えたくて あなたを見つめるけど
想傳達一句謝謝 就這樣把你凝視著
つながれた右手は 誰よりも優しく
已被牽起來的右手 比誰的都溫柔

あなたの夢がいつからか 二人の夢に変わっていた
你的夢想從何時開始 漸漸已改成了兩人的夢想
今日だっていつか 大切な瞬間
就在今天不知不覺  重要的瞬間回憶
青空も泣き空も 晴れ渡るように
藍天也好雨天也好 就像一直在晴天裏

不過我覺得她們是我心目中的J-pop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她們的歌曲裡面有種濃濃的和風,例如這首(似乎是打響她們知名度的)HANABI,還有這首好像叫Sha La La的歌,以及我覺得最喜歡的Sakur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