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立法會。一。

最近的話題大多圍繞奧運,還好是有人很關心香港立法會選舉的。

那個立法會電視論壇,我只約略在Facebook上看到陳云根和李偲嫣的對決片段,直到剛才晚飯時間,才看到香港島選區的電視論壇。

嗯,精彩。這裡不包括司馬文、陳淑莊以外的人。



基本上,大部分候選人都只是在繞圈及迴避問題,不然就是重複又引導式地問那種「你只需回答我是,或不是」的問題,那些牛鬼蛇神實在不想討論,說說我自己留意到的。

當中我最喜歡司馬文,立場、政見、言論都很清晰,不跟你繞,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當然也和提問人的水平很有關係)司馬文並非那種住在香港島然後客串一下而已的外國香港人,而是真心關心香港的前途問題,清楚香港目前面對的癥結出自甚麼地方,例如這條片就看得出他很清楚王維基是甚麼人。而他以區議員身份作出的努力,甚至讓我的感覺是,是香港少數的政治清泉,是那種我們通常只能在外國看到的、很嚮往的理智型政客。

陳淑莊為當中言辭最犀利的,很有「戰鬥格」,大概是香港島候選人之中,風格最接近臺灣立委的一人。她是比較典型的左派(外國的左,不是中國的左),例如利用一些「變相公投」(可惜當年愚昧的我未能領略那次「變相公投」的意義),而且在同志權益方面,我印象中陳淑莊在很早以前(大概是第一次當選成為立法會議員時),就有公開支持過同志平權等等。很可惜的是,這種左派在香港很不吃香,一來自由主義在亞洲仍是未被普遍接受,而且和華人的慣性有點相左;二來她當初弄那個變相公投時,就被大部分香港人標籤為「泛民」派,希望她上屆未有當選立法會齡員,能令她洗脫「和長毛陳偉業是同伴」這個在香港有負面影響的標籤。

王維基由始至終都是一個商人,他只是一個反對689的維穩派商人。完。

熱血公民二人組只能以「嚴重失分」來表示,未表達清楚自己的立場(他們根本就是不敢,因為說得太明很有可能會被踢出選舉),《基本法》就是承認香港屬於中國及一國兩制,可是他們就好像這點都搞不清楚,就說甚麼永續《基本法》。不過總比新民黨的葉劉團隊好,說是葉劉淑儀團隊,可是她根本就沒出現,這也太誇張了。



現在很想去重溫新界東的電視論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