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盛夏光年。


我很喜歡這Poster。

想不到,可以在這電影看到楊淇,我覺得她國語講得不錯啊(比我好多了),卻想不到她的口音還是一聽就聽得出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男同的電影。


這電影在香港上映時,我就聽過它的名字了。還記得,那時我很喜歡YUI,朋友特地陪我去看《太陽之歌》,我們在等進場時,一旁就有工作人員大喊「《盛夏光年》的觀眾可以進場了~」,然後只有三數位成年人進場。那時我朋友還在開玩笑,說「有誰要去看那gay片啊」,現在回想起來,和那位朋友分道揚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啊對了,因為不知道為甚麼,這電影在香港被分類為「只適合成年人觀看」,更令我一度以為同志片在香港都會是這個分級。


電影故事沒甚麼特別,就是(有同性愛成份的)感情青春印記。

三位主角裡面,我最不喜歡守恆

守恆很自私,只要是他喜歡的就都要得到,一個都不想放下。守恆知道正行的性格很軟弱,利用了他的性格,強迫正行一定要陪他去舞會,然後又強迫別人玩遊戲,到正行問他問題,卻又答不出來。為甚麼一定要強迫別人,為甚麼一點都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所有事情都是自己爽就好,無聊時要正行陪,自己覺得三個人一起玩會開心,就一定要正行放棄念書陪他。

他一開始為甚麼不告訴正行,他和慧嘉在交往?他說,知道正行在準備考試,怕影響到他。他知道這件事會影響到正行,是因為他誤會以前高中時期,正行慧嘉曾經交往過。原因不重要,重點是,他知道會影響到,可是他還是決定跟慧嘉在一起。

守恆聽到正行的告白後,沒甚麼很強烈的反應,所以他應該是感覺到正行很喜歡自己,所以他才想用做愛來留住正行

後來守恆也有跟慧嘉說,正行對自己來說絕不可失去的,是源自以前上學的陰影,最後也坦白自己是知道正行是因為老師的話,才跟他做朋友,可是「我真的太寂寞了」,然後再在正行表白後回應說「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

守恆他真的很自私,不願放棄別人對自己的好。

他太狠心了。

不過,我不喜歡他,主要是針對他愛勉強別人的性格。


正行就是典型的軟弱人。我是天生的Lesbian,所以我確實不知道發現自己喜歡上同性的打擊有多大,不過正行發現自己喜歡上守恆,都可以讓自己考得不好,這點令我覺得他心靈很脆弱。雖然只有一幕(正行弱弱地跟家人說,自己想一邊先讀一邊重考),但他在家中應該是很受壓的。

面對自己的感情,他懦弱到要用「厭惡」來掩飾自己不願面對的事,和對守恆的喜歡。他知道自己放不開,更知道自己接受不了守恆不再跟自己一起行動,所以才一直苦苦忍受這種「說不得」的內心痛苦。

從「不是你不好,是我自己的問題」這句就可以知道,正行是個傾向把所有問題都放在自己身上的人,我覺得這個正行很像自己。

所以,他最後願意向守恆表白自己的心跡,其實是已經做好了失去一切的準備。

他最後甚麼都得不到,是個被搞垮的人。所以一開場時他才說,如果沒有老師的那句話,他會得到甚麼?又會失去甚麼?

順帶一提,心灰意冷隨處走,都可以遇到一個可以上床的人,是這電影太搞笑還是臺灣真的很多gay?


所以慧嘉才是最無辜的那個吧XD。表面上看,慧嘉(這個名字很港)是在玩弄守恆正行的感情,我自己則覺得她其實是在盡腐女的義務XDD

慧嘉又是甚麼心態呢。相比之下,她實在影薄得很。她一開始喜歡正行,後來又突然知道正行喜歡的是守恆,表面上不動聲色,其實內心一直在很努力的支撐下去,直到自己去臺北看守恆比賽時才情緒爆發。從慧嘉的家庭背景可以推測出,她是一個很脆弱的女生,所以我可以理解,為甚麼慧嘉那麼容易就接受了守恆。雖然這個問題不重要,她心裡面喜歡的,其實是誰呢我想,是慧嘉她自己,她是個自私度上比較接近守恆,心靈強度又接近正行的人,是二人的混合體。

到了最後一幕,她被弄到後,爆氣說出一句「把話說清楚好不好!」的時候真的很白痴很出戲XDD,這時我才想起,她一開始就知道正行一直都喜歡守恆。所以她在明知道正行喜歡守恆的情況下,還跟守恆交往,一方面是答應了守恆,不得不遵守承諾,二來她也是捨不得放開正行。還好她比守恆有良心,會主動想跟正行說她和守恆在交往的事。

最後慧嘉那個謎之微笑是甚麼意思?是自己終於都成功令守恆行正在一起嗎?還是成功令正行說出自己的心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