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下女的誘惑。


原來這套《下女的誘惑》和《原罪犯》是同一個導演,但我自己比較喜歡畫面很假掰風格的《原罪犯》(《布達佩斯大飯店》那樣看到我超爽的),還有那揮之不去的BGM。

曾在微博上看到不少韓國的情色電影介紹(連GIF圖),那些奇奇怪怪的題材加上情色內容令我有好一段時間都覺得韓國電影「是在搞屁喔」(阿凍腔),直到阿凍介紹我幾部好看的電影,然後專挑某幾個演員來看的話,韓國電影不會比荷李活出色的電影遜色。

現在的香港電影才是真的要大喝一句「是在搞屁喔」。

故事發展有點俗套,秀子之間的愛情萌生點比較奇怪(磨個牙都可以這樣?),那些船戲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動人。這幾點都是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滿足到我。



看到中間的時候,還有一大堆不知道在幹嘛的事,例如有一群在聽色情故事聽到很爽的大叔,不知道為甚麼要秀子騎在木偶上模擬小說中情愛文章的「招式」(看到這裡時,我忍不住想,想要開幹就直接一個個上去啊)。直到第二章後部,「伯爵」的出現、秀子的計劃,還有秀子淑珠的坦白,才了解到整件事的起因結果。

故事沒甚麼特別,反而是其他地方有很值得令人細味的地方,這些都是我看完電影後,一邊回想電影才突然想到的。

然後就覺得,這電影其實拍得很好。


「她是毀掉我現有生活,拯救我的生活的我的救援者」

嗯,我覺得這個故事的愛情線不是重點,反而脫逃男權才是核心。

咦,這樣一說,不就跟《少女革命》很像嗎?


一開始「伯爵」說有一個無知又可憐,有如長髮公主般等待被愛又被困著的愚蠢女人,因為手上有大把大把的財產,於是「伯爵」打算來個裡應內合,把富家女的財產都騙到手後,就推她去瘋人院等死。

到了第二幕,我們都知道,原來「伯爵」騙的,是天真又純良的小偷。反正女人就是很好騙,只要略施小術,大宅中所有女人都手到拿來,就算是老姨丈的前妻佐佐木都不例外會主動來找他;唯一例外不受誘惑的,也要靠自己才能逃出大宅,真可謂「一切都盡在我掌握中」。

裡面的男性們都會覺得,「有點強硬的舉動才能令女性歡愉」,事實上,秀子卻因為這種男性自以為是的想法,導致她對男性沒有任何性慾可言,可是她一直都受制於老姨丈,一直被他用「地下室章魚」恐嚇(秀子決定嫁出去後,老姨丈走前都不忘提醒多次),還有從小被用暴力教導等等,才令她一直都離不開這座大宅。

為甚麼那些紳士們只用聽的就滿足,而不去直接開幹呢?我認為,這是源於那些紳士們放不下自己男性「高大上」的地位和紳貴的自尊,他們只能偷偷的穿戴整齊地聽故事,而不敢以最直接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直接面對自己就是個受制於慾望的俗人。例如老姨丈他不管怎麼都掩飾不到的韓國口音,卻繼續逼令自己講日文;「伯爵」願意坦白自己不是真的貴族,卻不管怎樣都不願意被說破是他其實朝鮮的奴隸之子。這些都是男性們不能被捅破的自尊。

看到秀子要以自慰的方式來騙淑珠時,「伯爵」那一臉的不屑就說盡了他的內心對白:「沒有男人的滿足你懂甚麼。」;最後老姨丈「伯爵」講述他和秀子的床第之歡,令老姨丈能透過聲音來滿足自己,其實就和秀子想引誘「伯爵」喝下加料紅酒時、被亂摸胸部而裝出享受的叫聲是一樣的:他們都是樂於耽溺在性愛幻想中的慾望獸。不知道他在講故事給老姨丈聽時,會不會感受到當時的荒謬呢?


這樣說吧,男人們都以為自己把握著住女性「性慾」的鑰匙,其實女性的「性慾」,是可以把握在女性自己手中的。而淑珠就是秀子的鑰匙。

那個所謂的「性慾」是甚麼?就是自主的權力嘛。

再說一次那個例子好了:秀子決定嫁出去後,老姨丈走前都不忘提醒多次地下室的事情,來作為自己對秀子最後的權力宣洩,以至最後抓到「伯爵」,還想繼續把秀子抓回來。說到底,他們就是離不開權力、慾,和權力慾。



可能有點過度解讀了,不過我是覺得,「玉子」這個名字,是有點像王子,日文中不單可以作雞蛋的意思,也可以是男人的蛋蛋。不過,最後秀子還是叫回她的原名,而不叫淑珠玉子,因為不要王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