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生存。

我還是覺得,中國的政治形勢是很值得留意的。

十九大的核心議題

上中下三篇之中,唯有下篇寫得比較客觀點,也較有可觀之處。




不過說實話,「沒有立儲」這種事,大概每個對中國政治稍有留意的人都會看得出來,說穿了算不上是甚麼獨到的觀點。至於對中國未來的觀望是「潰而未崩」云云,早在2010年時就有不少人預測過,現在看來是有如世界末日之流的預言。以中國式的歷史脈搏來看,共朝當然早晚會有一天崩潰,問題只在於時間,「合久必分」是每個聽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的事;而在崩潰之際,人民們又得承受多少苦難、受多久的苦難,是另一個我更關心的問題。

我想說的是,在為一顆有思想準備迎接怒濤的河床小沙粒,如何在洶湧之中安身立命才是最重要的事。在習近平大權獨攬的形勢下,香港和臺灣會面臨甚麼劣勢?香港有心追求自由的都基本死心,香港就有如一個等待被宣佈死亡的病人,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逃離嗎?臺灣自己內憂外患不止,蔡英文又能夠在狹縫之間生存嗎?



當然,我個人對於所謂「權力鬥爭」一事,也是很感興趣的。

首先是最基本的問題:甚麼是權力呢?我個人的理解是,當每個人一開始都擁有著差不多的資源,然而卻有些少數的人能統領著多數的人,讓整個團隊發揮著「1+1>2」的效力,就是權力的源頭和吸引之處。

而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又是甚麼呢?

記得雲海曾經說過一段話:



我個人覺得滿有道理的。我們每一個局外人,所作出的每個所謂評論,都不過是捕風捉影,實際上誰都不知道中共權力的運作方式。

也因為這樣,才令我覺得事情更有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