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Isle of Dogs。



一連兩個晚上都看了Wes Anderson的電影,先說說這套《犬之島》好了。

自從上一套《布達佩斯大酒店》之後,感覺Wes Anderson就更加肆無忌憚盡情玩他的風格鏡頭,有時候我覺得他更適合去拍動畫,超有趣的。至於那個聲演陣容之豪華就不多說了,Bill Murray、Tilda Swinton、Edward Norton是鐵膽,渡邊謙、Greta Gerwig(Lady Brid的導演)、Scarlett Johansson也有在,最令我怕怕的是,小野洋子,也就是連儂夫人,也有出演了!?

故事本身也不難理解,大抵就是大壞蛋小林市長利用了所謂的狗流感,把市內所有狗隻都趕出島,重點是藉著狗流感製造恐懼,好讓自己贏得市長選舉;期間政治暗殺了自己的選舉對手(那個科學家),也利用自己的養子加深人民對狗隻的恐懼。

在豆瓣看到了很多很政治化的解讀,我是不置可否啦,也是有部份同意的﹐比如說:
电影后段市长已经放弃杀掉所有狗的计划,但是大管家却不同意甚至想要抢夺毒气的开关。这很明显是在暗示,二战中以文官集团为首的内阁只是表面上控制局势,真正做决定的是军部,二战最后即使内阁想要投降,但是仍然遭到了来自军部的阻挠。
不過「為甚麼只有美國妹子才能拯日本」這種就算了吧。

電影本身充滿著濃厚的日本風格,不、是美國人想像中的日本風格,比如你看得到的壽司、相樸手、wasabi、太鼓、機械狗(笑)等等,也有在網上看到說,這次Wes Anderson是有意要向黑澤明致敬甚麼的。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他還是未能很掌握到甚麼是武士精神,大概是我心目中的武士道,始終要帶點壯烈吧,總感覺這電影裡面的狗狗們,跟《南總里見八犬傳》裡面的八犬士有點精神上的差距,自然就更沒有《七武士》裡面的悲壯,更多是Wes Anderson本人習慣的黑色幽默,有夠可愛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