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星期日

Jojo rabbit。


雖然鞭屍Nazi的電影多如天上繁星,但如此溫馨的我真的第一次看到。
大概不少人著重於一個極權如何透過教育使得所有小朋友變成狂熱又忠誠的民族主義者(就連《我的理想》都是要成為元首的衛兵),也看得到一個極權的國家,就算在敗亡的前夕,他們的秘密警察還是得孜孜不倦地搜刮、處死在他們眼中,所有對國家不忠的人,即使不少內心明白的人都看得出,這個國家是完蛋了。

對,這電影其實也就平鋪直述而已,大概對很多愛電的高手來說實在不是一套甚麼高級的電影,講的大道理都是老梗了,然而我還是滿愛這電影的。

我想,我最愛的是電影裡面的媽媽。媽媽的所有行動。她是如此愛著自己的兒子,心中明知道自己的國家將會戰敗,也認為自己的兒子不應對戰事和民族主義如此沉迷,但她還是努力地教導著自己的兒子,愛才是世界上最為強大的事物,而不是金屬、肌肉。

從一次晚餐的對話,以及配合當時的歷史背景來看,電影中的德國已經快要戰敗,想當然爾國家自是在實行糧食分配制的,然而她還是努力地收容了猶太女孩Elsa,也就代表媽媽是省下自己份的糧食去養活她的。

但她還是這樣咬緊牙關的愛著自己兒子,養活猶太女孩,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媽媽不愛自己的國家嗎?不會的,只是她認為,這戰爭實在是沒有意義、也勞民傷財,她的先生也在前線失去了音訊,天知道她每天逗著自己兒子笑的背後,藏了多少眼淚。

最後花痴部份,Elsa長得真好看!!!

至於其他更多,哎,這影評說得真好,也說得令我擔心作者安危,先在這裡quote些句子讓自己記著吧。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远方阿怪(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2538071/

妈妈希望乔乔感觉到疼痛。就像妈妈迫切的希望德国战败一样,这并非不爱国,而是想让疯狂的人们通过受伤,恢复人的基本知觉,才能感受到妈妈口中最伟大的力量——爱。



为你以为你守护的是强大稳定的国家,实际上这个社会反而把你关进了笼子里。被关押并不是最可怕的,最令人绝望的是不自知。

回想片头气喘吁吁的乔乔,当物质生活富足,却不知为何而烦闷的时候,能感受到的就只剩下疲惫与空虚了。这是一种慢性毒药,终会致死。

所以,强国与蝴蝶如何选择?有人说了,没有强国哪来的蝴蝶?那是不是同样可以问,没有蝴蝶的强国是真的强吗?
对比片头,我们再看片尾,德国战败,城市萧条,盛世不再。德国不再是最强大的国家了,而乔乔却露出了笑容,影片嘎然而止。

对此时的乔乔来说,幸福不在乎集体是否强大。而一个强大的国家,也不能等同于自己的幸福。

一个真正的强国应该容得下蝴蝶。谁不希望同时拥有蝴蝶与强国?而当强国和蝴蝶不可兼得时,我想,乔乔们一定会选择蝴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