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周處除三害。

最有趣的是,這電影是由一個中國人推薦我看的。我說,香港好像沒上映(因為Netflix都有得看了啊),他強烈推薦我「那上深圳看啊」。

本來中二地,越是多人推薦的我越不會去看的電影,又生起了好奇。

是挺好看的,就是一套不怎麼需要細想的爽片,有打鬥黑幫仇殺,也有自我救贖與成長成長,最後卻原來被醫生二桃殺三士式、一口氣解決了全臺灣頭三名的通緝犯。

偶爾有些無傷大雅的造作鏡頭,還有風格迥異的仇殺場面:殺香港仔時是非常黑暗的畫面,經過一輪肉體撕殺與疼痛感後才了結的對手;殺尊主時則是全白的場景、背景還一直唱著《新造的人》、笑謔式不斷爆頭,一槍了結。

不過電影結尾還是一貫的台灣電影爛:總覺得太過多餘,又把事情講得太白,沒有一點韻味。

幾點個人覺得有趣的地方:

1. 死刑前有一頓飽飯,有台灣啤酒和金門高粱。然後要自己簽名,接受自己的死刑。

中華民國死刑制度

執行前2至3小時,獄方會通知死囚「執行死刑命令已經簽發了,今天幾點幾分送您上路」,如果有信仰者可請神職人員(法師、牧師、神父等)來做臨終祈禱或者是誦經。而這個時候,在執行死刑的工作人員往往齊聚一堂,禮拜獄中的地藏菩薩佛像,祈禱執行順利。

執行時,檢察官要到達刑場,要驗明正身,確定死囚身份無誤,在執行之前最後一次聽訊(通常都會問死囚是否有悔悟,並且聽取遺言),之後死囚會得到一個不錯的便當,稱為「最後一餐」,希望能在執行之後,亡靈能夠體力充沛地到達陰間,在根據各看守所的傳聞,餐點大致上為白飯、滷蛋、雞腿、焢肉(或者香腸、豬肝等)、海帶(或者青菜、竹筍)、豆乾等菜色,以及1包煙和1小瓶高粱酒,在監獄的迷信認為:飯菜可以不吃,卻至少要咬1口滷蛋,「吃蛋,好完蛋」,這也避免執行死刑過程中遭受到了折磨。在1980年以前並沒有為死囚注射麻醉劑,所以大多數死囚都會將高粱酒一飲而盡,以求減少痛苦。


2. 後面尊主篇,要是那位尊主真的是一心求道,而非那樣以宗教之名謀財,那整個故事就會變得十分有趣了:陳桂林是殺了林祿和呢?還是放下名利之心,重新做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