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雜言雜語。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中曾有過有個專題,那是總統與平民的薪水差距。新加坡香港都在排名的前列,中國、印度則在後後面,那說明官員高薪是用作打擊貪污之用,當然,表中最前端的肯尼亞明顯地有問題。但,我究竟希望香港的官員高薪還是低薪好?

在nico閒逛,聽秋赤音的歌,看她的List,很多時歌曲動聽程度與其再生數成正比,那就代表通常好聽的歌會被同一堆人聽多好幾次,又或是推薦給很多人。nico上再生數與短片的品質成正比,所以聽百萬再生的不會太差。supercell如是,EasyPop如是,DECO*27如是,wowaka如是,對我而言唯一例外是iroha,不盡是那首歌,他都能擊中我的甜蜜點,那首Shirley只有數萬再生,卻是我的最愛。就好像黑貓在第三卷所說的,那些大紅的作家,也只是寫出自己想寫的作品,只需略略改一下就能討好大部分人吧。畫one piece的尾田年收入起碼30億(只計在jump上的稿費及漫畫單行本的得益),那人只是實行自己的興趣,順便「益觀眾」。

西方古人信聖經,現在人信科技。其實兩者沒有太大分別,現代的科技也跟聖誕沒甚麼兩樣。從前的人說,世上一切萬物、神奇的事,均由上帝大能所致,於是乎很多人相信了,從沒有懷疑。

現在的人說,牛頓說有萬有引力,愛恩斯坦說相對論,天文學家說太陽之外還有很多個太陽,銀河有十萬光年長,霍金說黑洞會吐東西出來,於是乎很多人信了,從沒有懷疑。甚界上有幾多人明白相對論?我想,很多人連相對論是甚麼也不知道吧。

其實,行星恆星云云,我們都只是從書本圖象看見,理論也是人說的,我們也無法得知真實,只是從小聽到就信了,就覺得是真了,其實就跟古時的人信有神仙,有很多神蹟一樣,現在的科學也有很多論據支持。讀Chem會讀到很多bond,這個加那個會有反應甚麼的,但事實上我們甚麼都看不見。

在清雍正時期,曾經有一位名叫曾靜的小書生,他只是因為讀過呂留良的作品,就著作說要反清復明。這件事被雍正知道後,他作出一個起初我覺得很聰明的決定。正常人都會覺得,遇上這些事情,就理所當然全部殺光;呂留良已是一個死去多年的人,不需理會。但雍正卻把呂留良的後人一概盡誅,並認為曾靜只是受到一時迷惑,獨請曾靜一人,親自的、逐一的跟他進行辯駁。最後,曾靜大覺大悟似的投降,而雍正及曾靜之間的辯論,則篇成了《大義覺迷錄》,公布天下。

這時我覺得,雍正真是個聰明人,懂得借曾靜的口,去辯駁一些事情。而他的兒子就差點了,因為在雍正駕崩後,乾隆繼位,將曾靜判決為「淩遲處死」,而《大義覺迷錄》突然被列為禁書,這就有如傳言內地要減少《讓子彈飛》的場次一樣。

但原來兩個都是蠢才,《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的作者史景遷說:
「這兩位皇帝都錯了,一個皇帝以為向天下人說明對他不利的傳言,便可讓謠言不攻自破,以為後代雪亮的眼睛會尊敬他。但是他的子民卻只記得了謠言,而忘了皇帝的苦心;另一位皇帝則以為把書毀掉,就能讓此事煙消雲散,而他的子民卻認為之所以要毀掉此書,就是因為書中的內容千真萬確。」


其實我才是個大蠢才,因為我覺得他們都很高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