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中國皇帝評論》。


今天我看到了一本很不得了的書:《中國皇帝評論》,作者名叫朱星。

單看書名,我以為是在個別深度評論某幾位中國皇帝的事跡,但其實裡面說的是「中國皇帝」這職位本身的存在和意義.....



這本書實在是看到我不段發笑。序言那邊說,這位作者大人姑且都是大學教授(好似係),幹嘛寫一部中學生中史水平的歷史著作......還是說這其實是曲到玄的書而我看不明白.......


一開始內容還滿正常,先說明皇帝的起原,例如「王」和「君」的字義的來源,還有簡介了幾個外國君主的詞彙,又說「王者、往也,為天下所歸往也」是胡說八道,這很正確,可是最正確的也大概到這裡了....

之後書本就開始批判君主階級,滿滿都是看到都令人覺得惡心的黨八股,例如...


「皇帝是反動地主階級的總代表,不可說有好皇帝,只可說有些皇帝做過好事。」


甚麼「楊度後來覺悟了,進步了,參加了中國共產黨。」

把這個「反動地主階級的總代表」批判完後,是「歷史上值得一提的皇帝」環節。作者說,中國歷史上的皇十之八九都是昏君(這我不完全否認),值得一提的皇帝只有7個....7個...?


口口聲聲說是唯物歷觀,然後就立即以大禹來做例子......

對,他第一個說的是大禹,原因是他治水。

二是周武皇,之後順序的是秦始皇、漢高祖、唐太宗、明太祖、清聖祖。

值得一看場的地方是,作者不停批評秦始皇,認為他只是個中中之材,之所以能統一六國,全賴祖上和手下的支持,是司馬炎之流的人。看到這裡我都想替政哥哥哭了......

另外,作者又質疑司馬遷,認為他醜化劉邦,貶劉揚項,竟然為項羽寫本紀。



哎,槽點太多我都不知道說甚麼好了......

還有很多只以通俗文學形象來評論個別事件,例如將「煮酒論英雄」當作史實來說,還有甚麼隋煬帝荒淫無道、用一句「蠢極的壞女人」來形容武則天等等。



更糟的是,書本 連一些很基本的資料都可以錯。例如:

 「...這個貧農家庭有三口(父母加大哥)都餓死、病死了...」

其實,朱元璋最起碼有三個哥哥兩個姐姐....




很久都沒有看過水平如此地低的歷史相關著作,即刻是一本中三程度的中國歷史書,都比這本奇怪的東西有質素一千萬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