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TRUMP。

特朗普上任10天,競選時的幾乎所有主要政見,除了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加征45%關稅的瘋言瘋語沒有兌現,其他都做到了言出令隨,不折不扣地兌現了其競選承諾。 
單說政治誠信和辦事效率而言,特朗普讓全球各國領導人望塵莫及。綜合特朗普提名和任命的核心團隊成員,以及上任10天來的表現,我看好特朗普未來4年和8年任期,能給美國和世界帶來巨大變化。甚至可以講,特朗普這個政治素人的橫空出世,身逢其時,註定將在人類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
看這些網站的文章,在發表感想之前,一定要先看看這文章是甚麼人開設的。

Bayvoice.net,舊金山灣區之聲,不就是在美的華人網站嘛。記得之前的選舉,幾乎所有美國州份的華人,都熱烈支持Trump。由此看來,對Trump的如此讚賞完全是合理的事。要知道現在美國幾乎所有媒體都仍然非常討厭Trump,當然他也有不少惹事生非的地方,但當年Obama上任時,我卻沒聽到那麼多批評,特別是當他只上任了十天的時候。

不過嘛,奉承說穿了只是修辭技巧和感情詞彙,客觀存在的事實是很難捏造出來的。




本質上我也是左膠,討厭全球化支持世界大同,自由平等博愛等等等等,所以我當然不喜歡Trump所簽訂的收緊難民入境的命令。不過這是人家的外交政策,總統是人家選出來的,基於尊重民主的前提,沒甚麼好說的。而且就這篇文章看來,他並不是單方面的阻止難民去美國,而是與沙地阿拉伯合作。OK其實這些都不重要。

1. 關於行政能力。

我們大抵都曾經見識過韓國的前一任總統李明博是如何拉起了韓國的經濟,當中雖然有很多因著韓國社會本身的缺陷而產生的社會痛苦,但我們無法否定他的做事效率和能力。同時,Trump本身是商人出身,我們能否在Trump身上看到同樣的處事效率?

我個人覺得,Trump與其說是一位總統,他更像是共和黨在「總統」這個位置上的代言人。當然Trump本身也有很多出人意表的地方。我自己是沒有很清楚,也可能習慣了中國傳統那種「官商勾結」就是不好的思維,可是本來是商人出身的Trump,那裡來的政治人脈資源?所以很明顯的,他和共和黨之間一定是有不少合作的。

共和黨或許給很多人「保守、傳統」等等的印象,可是他們好歹也,更不要忘記,列根總統的在任時才是美國的黃金時期,當中自然有不少被引起了滿腔熱血投身政治的人才,也就是說共和黨裡面的人才也是很多的,只是因為他們未必付合美國大眾的「政治正確」,才一直低調行事。我們不能單以政治取態就去決定對方的辦事能力,有如《射雕英雄傳》中歐陽峰是很壞卻不可以因此否定他的能力。

將「Trump的商人式辦事效率」和「共和黨本身累積來下的行政人才」兩者合而為一,或許就是Trump做事如此快速的原因。


2. 關於在美華人的立場,以及一些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亂想。

這篇文章有幾句我有點在意:
......除了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加征45%關稅的瘋言瘋語沒有兌現...... 
......有意思的是,雖然特朗普這一禁令,招致許多國家和美國國內的強烈批評,一向樂於批評美國政治虛偽的中國和俄羅斯(專題),這次除了媒體詳盡報道了全世界對特朗普這一禁令的抗議,官方卻難得保持了沉默。這除了因為中俄兩國暫時不想得罪特朗普這個睚眥必報的強人,也因為中俄兩國自身正受到穆斯林極端勢力興起的極大困擾。......
如果說,這個網站代表了在美華人的聲音,那他們應該是在熱切期待著Trump(共和黨)和中國的合作。記得曾經在某個地方看過,簡單來說就是,在外地的華人比在中國的中國人更關心中國在國際間的地位。畢竟對於一個遊子來說,故鄉的情況也算是他們手中的一個籌碼。大概是這個意思。所以我有點驚訝的是,怎麼同樣都是外來的移民,不是中國的就很愛民主黨備受他們的保護,來自中國的卻會去支持一個右派?

大概是因為,會去美國的華人,本來就是有錢那邊的,不需要被保護。那些來自中國的移民和逃去美國的中東難民完全不一樣。

看著Trump真的要「Build a Great wall and Make Mexico Pay for It」,一方面被他震懾到(誰會想到Build a great wall是來真的啊......,另一方面也看到有人說,他這個只是假動作,20%是開天殺價,目標是為了讓墨西哥拿甚麼東西來換,比如說收緊一下邊境的監控。生意人,沒甚麼是不可以trade的,只要一切仍是America First。還有TPP啊甚麼有的沒的,很多事看起來好都是Trump用來換取更多美國利益的籌碼。

所以我是在想,俄羅斯和Trump交好是很多人的意料中事,倒也不是「不想得罪特朗普這個睚眥必報的強人」,可是中國呢?在美華人那麼支持Trump,是否因為看到了和Trump合作的商機?既然起牆都可以實行,為甚麼對中國征稅45%這點卻還未講?

之前在兩岸問題上,Trump他們試了一次,就引來了中國如此大的反應(好吧,其實我覺得反應大小都無關痛癢)。如果說,我在Facebook上看到那麼多page都一直在密切關心中國的走資情況,最近中國走資的情況厲不厲害我不知道(其實是真的,我工作看到很多人在想辦法把錢拿來香港),可是從中央一直在下令禁止走資就可以側面猜出,中國這種「不嚴重就不要揚出來暗中處理」的地方,都忍不住要下令了,可以知道中國人多麼愛國,愈是知道中國的經濟有問題了,就愈要想盡辦法離開中國。

扯太遠了,想說的是,我在Facebook上看到那些業餘網站都在等中國「支爆」的一天,美國這個資本主義的大本營會不知道嗎?我自己在胡亂瞎猜的是,會不會就是因為中國已經在一個不可施壓的引力邊緣,因著美國和中國有太多的金錢瓜葛,所以也不好逼得太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