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資格。

嗯,這個念頭我昨晚就有了,只是太累所以先睡一睡,活過來後再打。

那就是,除了昨晚的關公,我還想到一件事。

那是所謂「民主的資格」這一回事。


最近愈來愈不喜歡上Facebook,還有很多網媒的文章,特別是輔仁的,愈來愈多廢文。基本上我都沒看了,我寧願看知乎或是PTT的技術文。

或許這個現象已經出現很久,以我在Facebook上所見,自從去年的立法會選舉後,開始多人有關心香港的政治和選舉,於是就多了人「覺醒」,而那些覺醒新人類在得知蛇齋餅粽的事情後,紛紛跑出來說,那些民智未開的人沒資格享有民主。

要嚴謹地討論會有太多政治學上的理論,那些我都不會,我只是想簡單地表達一下自己的意見。

既然人人生而平等,為甚麼有人沒有民主的資格?

我自己曾經都會這樣想,不過現在發現自己有這種想法,都會警惕自己這樣不好。你可以說我這樣想其實只是一種更高傲的態度,只有神才會這樣俯視世人。只能說,我自問自己有更廣闊的胸襟,活得更舒暢。(是在自問自答甚麼)

我覺得,民主是一個涉及很多範疇的概念,包括對個人權力的限制,包括自由選擇,包括整個社會的共識,也包括了對不同聲音的容納。再把歷史往前一點推,現代民主的初衷,正是為了保障基層平民的權利而出現的。現在那些人,自以為自己知多點事,就批判那些以「安居樂業」的人,這樣做就很民主嗎?

當然不可能事事都能圓滿,例如你很難同時接受多元社會和民族主義的人共同合作,但這才是「政治」的存在意義,政治就是一門妥協的藝術。不能妥協嗎?就只能談判到可以妥協為止,因為這是我們選擇了「民主」的遊戲規則。好比,你知道有一些人很該死,可是你不能去殺他,因為這是我們社會的規則,你只能等他病死,或是祈禱他可以快點出意外死。

一些落伍的思潮會自然消失,新興而又正確的會逐漸流行。當然偶爾也會需要出多點力(例如血和屍體)去推動,可是大勢所趨,自然出現的事物不管怎樣都擋不住,有如,任憑基督教怎樣打壓LGBT的事,我們被沉淪過一段中世紀,到了現在還是會回來。

而我現在要做的,就是不妄斷他人,安身立命,保持好自己的spirit。

用spirit這個字眼好像太做作,可是我也想不到用甚麼中文詞句能好好表達我想說的。那個不單是一個理念,還有我的意志和靈魂等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