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1月9日。京都。

還好這天沒被公車站弄到,成功坐上頭班車前往清水寺,只是想不到,我們都已經坐頭班車了,還不是頭兩個進寺的人,而是第八、九個了。


這是還未能好好掌握相機的誤拍,莫名地覺得有趣(因為那些閃閃發光的小雨點),所以沒有刪掉。

黑暗中的清水寺我第一次看到,看著裡面的燈火別有一種趣味,在電燈發明之前,晚上的世界也是這樣暗暗的吧。說起來,那時的工作人員好像都有點年紀的,是已經沒年輕人願意在寺廟裡面工作,還是沒有年輕人能夠在這個時間起床上班......

不過也因為太早了所以賣那些御守的店都未開店。


乘著天快亮時,趕緊為這暗暗的清水寺拍一張照。

因為走前在清水寺的廁所放下了一些東西(...),所以到真正離開清水寺時天已大亮,附近的二三年坂店雖然還沒開,但人流也開始多了起來。


之後我們以步行的方式前往另一個目的地,途中經過知恩院。

然後才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南禪寺。

據說南禪寺是日本禪宗最高級的寺廟。少林寺好像也算是中國禪宗最有名的寺,可是嘛,甚麼地有甚麼人,甚麼人有甚麼廟,「文化」一詞對中國人來說有甚麼用處,現在的中國少林寺就是最具象徵性的事物。

之後我們去平安神宮,途中看到覺得日本很有趣的油站,為了省位置都可以這樣弄,我覺得香港可以好好學習XD


剛好遇上當地的成人式,所以那裡非常多人,也看到很多看起來豪華的和服。


照片上看不出來,可是那附近其實真的有很多人,只是我拍照都避開那些人。

以前我是知道有這個成人式,卻以為是有一段時期的,不然全日本那麼多日本青年,都在同一天辦這個成人式不就人多到爆了嗎?結果看了WIKI才知道一年真的就只有一天,人也真的多到爆,之後更影響到我們從銀閣寺離開的時間,也虧得我們這樣都能遇上......

很隨便的逛完平安神宮後,就又出發去吃東西了。首先我們去吃我很愛吃的烏冬:山元麵藏。
我們不是第一群客人,而是第一群要在餐廳外等的客人.....


苦等了一段時間後,終於可以進去吃了。點了餐之後的等待時間,當然就是用來觀察這家店。例如看看他們那些很重手作感的小碗們。

麵終於都來了,分別是咖哩沾麵和咖哩湯麵。
那個麵非常好吃,是我最喜歡吃的烏冬口感,軟軟韌韌的,同樣是用很厚重的碗放著。那個碗的質地,感覺就是為了讓碗能夠keep warm而設計。我覺得,這點對於沾麵來說特別重要,因為沾麵的烏冬通常都是冰的,這樣沾到湯裡面時,那個湯也是很快就會冷掉。這大概是長年生活在溫帶地區的生活經驗所得,或許也只有我們這種熱帶動物不知道XD

說起來,不過是氣候有一點溫度上的差異,大家的生活習慣就已經有這麼多差異。還記得我曾經在韓國旅遊,也是每家餐廳都喝冰水令我和朋友非常崩潰,想起阿凍曾經說:「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他們早就應該不健康死了,怎麼還可以活那麼久。」(把她幾天的言論綜合起來的)。理論上中醫也有不少來自中國北部的(不如說,用面積來算在中國不下雪的地方反而更少),在中國北部的人也會喝冰水嗎?還是說只有韓國和日本才會喝冰水?那麼外國呢?


好了廢話少說,之後我們去銀閣寺。

 大概是很有名的觀光景點吧,在前往寺的路上明顯多了不少外國人(以及那個數量可以和澳門餅家一拼的八橋店)




雖然說銀閣寺名氣有點大,可是其實裡面都是小小的,這就能知道當我們去google銀閣寺的圖片時,來來去去也就這張照,因為沒其他搶眼的風景了XDD

對於日本的寺廟我還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為甚麼他們都很愛把那些沙堆成某個特定型狀,例如這些:
堆好都算了,還把它們好好圍著,這不就會令人誤會堆好的沙都是不可亂碰的嗎?導致我之後在長谷寺裡面天人交戰了五秒鐘(這個之後再說)


除了那個建築物外,寺內的景色也算是不錯,本來嘛,很多京都裡面的寺廟就是給那些達官貴人們休憩用的。



從銀閣寺離開時,又經過一輪崩潰,因為中間等了超級久都等不到想坐的公車,幾經勞累才得以回到四条。於是下車後又順便看一下本能寺和信長廟。


說起來,記得曾經小時候曾經有去岳王廟,廟外有一對向著廟內跪拜的銅像,讓人向他們吐口水,對,那對銅像就是秦檜夫妻二人,原因也不用多說,就是要用他們兩個來頂替宋高宗的罪,暗地裡把賣國的事都說成是貪官污吏們的罪孽,跟國家的主人無關。提到這件事是想說,這種騙小孩子的玩意也只有中國人才愛玩,我們在日本是不會看到有人弄一個明智光秀向織田信長廟下跪的銅像,不如說,就連明智光秀都有他的墓。

那個本能寺當然早就被燒了,現在這個只是重建,其實這個位置是否當年本能寺的原址也很難說,不過原址與否並不重要,除非你真的很想與信長鬼魂對話,不然我覺得有人把這些歷史故事記著就好。

我不是一直都在嫌棄中國,可是那種型式的揚善實在令我不喜歡,何苦這樣去侮辱人呢。

逛完本能寺之後,就去了INODA COFFEEイノダコーヒ吃個下午茶。
雖然有點冷,可是因為阿凍要抽煙所以到了外面的吸煙區。

這兩個蛋糕都滿好吃的。
咖啡也好喝。



我覺得滿好吃的魅力屋。

只能說,一蘭能開到香港確實是一件奇事,明明單是這家魅力屋就比一蘭好吃太多了......


曾經看過有人說在臺南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之類的,其實這句型根本就應該用在京都上,神社寺廟神宮到處都是,好像每條商店街都會有一個由眾商店合力供奉的神明。與此同時,日本的寺廟雖然都是在賺錢,也有一些叫人捐奉一些錢財事物之類的,除卻那些徹底成為觀光景點的寺廟不算(例如銀閣寺),廟裡面終究還是以修行為重點的,而不像中國的寺廟那樣,總動員去賺更多的錢。

釋永信推廣少林文化是一回事,歛財是另一回事,他所做的真的有令更多人認識禪宗嗎?還是只是以「少林寺」的名義去叫人買香然後讓那個人得以自我感覺多福多壽?再說,禪宗(以至整個佛教)本來就不是求人生在世能多福多壽身體健康。

最令外國人覺得有趣的,應該是那個苦行的《少林寺》。如果說少林寺就是中共想用來征服外國的軟文化輸出,那我只能夠說你們真的很噁心。

明明禪宗是原產自中國的,甚麼「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故事講是很會講,卻永遠都沒多少人會在參拜佛寺時想起來。我不是單純地討厭中國然後崇洋媚外,只是禮失求諸野,在求諸野的同時,不如也想一下禮失的源頭和原因。  #萬惡中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