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以巴。


重點就是文末最後幾句:
在任何情況下,巴勒斯坦人都不會同意與猶太人國家和平共存,毗鄰而居。就他們來講,衝突會持續下去。直到以色列國家從中東消失為止。



這幾天最引人矚目的,一定是Trump支持以色列說耶路撒冷是他們的首都之類的事。

本身對中東地區的情況並沒有很留意。大概是以往看太多二戰相關題材渲染,總之就是會覺得猶太人就是慘,加上各種近年伊斯蘭國家堀起得有如某個沒品國家那樣,很愛動不動就利用各種民族主義或是宗教綁架來表示自己的權利的正當性,還有很有源自伊斯蘭教條的政治不正確,於是潛意識裡總會覺得以色列人會比較正確點。就是說,不用仔細聽甚麼,就已經先覺得以色列是對的了。

甚至年前以色列總理高調地宣稱耶路撒冷就是他們的首都之類,當時對此我都只是一笑致之,覺得,唏,人家都宣稱了好幾千年了,也不差這一個對不對?


直到這些天,看到Trump不過一句說話,隨即引對以巴雙方開火死傷之類的。我這個人就是很易傷春悲秋。覺得這個人隨便一兩句話就能輕易讓別人家破人亡,是不是應該更慎言一點呢?你次前不是American First的嗎?那他國之事與君何干?如果說,Trump就是大眾美國人民的民意之選,那為了轉移通俄門視線而害別國開戰,又是否美國人意屬?還是說,猶太人的事與美國無關?

好吧,既然我用引用那篇Facebook文章,那就自然離不開阿拉法特這個人。

對這個人我還有點印象,只是他還在生時我年紀還小,現在才重看了他一生行事,只覺得:

一,講故事有兩個版本的人就是可以有兩邊好處。

二,巴勒斯坦這種反以色列、有自治政府而還未有國家的政體,加上伊斯蘭教莫名其妙的宗教凝聚力,其實他們夠團結的話,大有可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夠手段夠狡猾夠強硬,就能夠有所作為。

三,還有就是,一如文章所言,只要以色列這根針還在中東地區,以巴衝突都不會有完結的一天。沒辦法,你看一下他們的歷史就知道,本來就是猶太人這些外來人硬是要在這裡出現的,所以也難怪巴勒斯坦人那麼討厭以色列,特別是覺得他們佔了自己的東西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