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COCO。


好久都沒看過這麼令人驚喜又感動的電影了,看到我一直在猛哭。

當初只看Trailer時,這電影對我也實在沒甚麼吸引力,簡單來說就是故事不吸引、人設不吸引。不過Pixar出品,基本上我是必看的,於是就得到了一個大大的驚喜,好多年都沒看過那麼精彩的Pixar電影了!




因為Disney出品,故事大抵都是那些套路,看到一半就基本上猜到了之後的所有劇情,然而即使你明知有甚麼地方是催淚位,你還是會很不爭氣地哭了出來,特別是到電影後半,眼淚都未全乾,下一波又來了,看完這電影眼淚好累。最搞笑的是你會聽到全場都有不少鼻涕聲XDDD

畫面方面,除了「淋漓盡致」外就沒甚麼好說的,那個墨西哥版奈何橋,那個有點像《怪誕城之夜》卻色彩繽紛亮麗得多的亡靈世界。

還有那音樂,既然故事是以音樂作為出發點,那音樂也是棒到不得了,無論是Theme song還是BGM,非常Latino動人好聽。


香港的譯名就算了,叫甚麼《玩轉極樂園》。為甚麼電影會叫做《COCO》?因為整個電影的關鍵就在於MAMA COCO啊。

表面上看來,這是男主角Miguel為了自己的音樂夢而意外去到亡靈界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Miguel他是個有才能的孩子,自然也不意外他高歌受到好評的畫面。然後當我們看到中段時就能發現,這個故事的主線並非家庭與夢想之間的決擇,而是對故人的思憶的意義。


連接著人間和亡靈界的媒介是萬壽菊,那把Miguel和他的太太公連接起來的,就一定是MAMA COCO對她爸爸的思念。

只要人世界再沒有人記得你,那你就是真正的死亡。相比之下,只要有著思念在心中,死亡也不過是另一種型式的活著。雖然不是人人都適用,可是很多時候,家人總是最能記住你的存在,這也是為甚麼電影一開始就講述起家族故事,一直在強調家人怎樣怎樣。

雖然,就連追夢這回事也得由家人允許這點,故事算不上處理得很好,不過一個小孩子....那就算了吧。

在記憶和消逝的刻畫上,Coco比Inside Out實在好上太多。那個Bing Bong不過是被製造出來告訴我們甚麼是遺忘的東西,突兀得很;相比之下,我們在Coco中卻可以感受到,被遺忘的那種苦澀,被記述的重要性,故事融入程度高很多。




電影完結之後,總有些人(例如我)很愛留在電影院中,看最後有沒有甚麼彩蛋之類。我對彩蛋不感冒,卻喜歡感受有多少人為這套電影貢獻過。不過Pixar的電影有一點曾經很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例如有致敬Steve Jobs、希望所有小孩都不要長大之類。而這次也很貼題很令我動容地加上一句:
給那些一路上曾經支持及鼓勵我們的人。
 就是,不會忘記你們的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