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庶女有毒。

嗯……想不到我會看完這言情小說.......

據說抄襲問題很嚴重,這個我撇開不講,單針對這小說來個讀後感。

雖然說是言情小說,但愛情的部份根本不重要,主要一個復仇的故事。相比之下,我覺得類似題材的《重生之爺太狂妄了》還比較好看。不是我刻意要用兩者作比較,只是我實在不怎麼看過BG的小說,不知道確實的言情故事尺度,所以只能用兩本小說互相比較。而一些宮鬥的故事我只能用《甄嬛傳》了......



故事主要分兩部,而第一部比第二部好看。

女主李未央(也太多人叫未央了吧)被自己深愛的男人背叛並折磨至死,於是重生之後當然就是要找他報仇了。看她一次又一次打擊自己討厭的人的那種痛快感,大概就是這小說中最好看的地方。在第一部為了自保而作出不少防守反擊系陷阱,後來卻好像變成了「如何把仇人獵奇地虐個爽」。

記得有跟朋友討論過,比如說一些重生系的文,當主角重生回去的時間點,是仇人甚麼都不知情或是甚麼壞心都未動過,卻被主角先主動虐爆了,這樣可以嗎?朋友們表示都沒有問題,我卻覺得不行XD,防守反擊可以可是主動不行。哎所以說,道德這回事,跟時空也有關係嘛。

男主角元烈。先不說女主重生後的物理年齡,精神年齡差滿多的,不過對於我這種對姊弟戀故事有愛好的人也不是不可以接受。說回元烈,作為男主角他除了偶爾展示自己的深情和名份上的掙扎外,其餘時間就是一直瑪力全開:盛世容顏文武雙全天資聰穎血統高貴有錢有兵有勢力有皇帝撐腰寵愛。

拓拔真這個女主原本的復仇對像,相比男主元烈,我覺得拓拔真的性格更有深度。為成大事可以犧牲很多。嗯,作個比喻他就是九子奪嫡的故事之中的最大失敗者八爺。然而一開始他是藏得很好的,在太子的背後。

最為我對他印象深刻的是,
李未央很了解拓跋真,他和出身卑微的母親相依為命,像乞兒一般游蕩在宮廷,受人欺負卻又無力報複,沒有希望,沒有夢想。他既非皇帝的獨子,而母親出身又過於卑賤,絕無注意他的可能,不僅如此,很快他連唯一的母愛也已失去。等到了武賢妃身邊,卻偏偏是他的殺母仇人,所以他開始將自己打造得冷酷而堅強。因此,他的心底是沒有愛的。
缺乏愛,對普通人來只是一己之傷痛,對別人來沒有危害。可是當這個人做了皇帝,卻完全不同了。李未央現在想來,拓跋真過去的很多舉動都是有跡可循的。
他當了皇帝以後,一直將自己的不幸發泄在別人的身上,所有人都必須接受他的不幸,接受他的報複。過去,她曾經很愛很愛他,然而這愛並不能拯救這個人。因為在拓跋真的心底一直有一個可怕的念頭,他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奪走他現在所有的一切。他無時無刻不處在這樣的心理危機之中:也許當他某天醒來,突然發現自己又回到了那個落魄的皇子,一無所有,任人欺辱。正是有這樣的恐懼,所以他才不斷地殺人,一直到殺光所有侮辱過他,踐踏過他的人。
李未央這個被大夫人硬塞給他的皇子妃,因為出身同樣的卑微,簡直就是在提醒他過去的傷痕,提醒他曾經有過被人看不起的時代,提醒他曾經想求娶李長樂而不得的過去——所以,他心底對她是嫌棄的,憎惡的,不管她做什麼犧牲,都無法抹殺掉他內心的屈辱感。即便事再重來多少次,他的選擇都是一樣的,絕不會放過她。
我非常喜歡這段對拓拔真的分析,算是整個故事之中,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部份。

據說這小說的真人電影劇還滿有名的,有名在故事完全不同XDD,我當然是沒看過了,不過有聽過朋友講了一下這電視版的劇情,我講我的朋友講朋友的,大家都黑人問號,因為兩個根本就不同故事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