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Green Book。


香港電影譯名總是很愛食字,有時食到令人生厭,比如說這個《綠簿旅友》,綠簿ok,就是green book嘛,可是旅友是甚麼鬼東西?

雖然有新聞說,原來Tony和Don不是朋友。不過單論這電影,我覺得還是好看的。

故事不多說,就是個男白右對黑人改觀的故事,溫情輕鬆,在戲院中看到中途跟朋友低聲說兩句都沒有問題(?),就是說,電影劇情不是那種嚴僅到看少一秒都會令人迷失的電影XD。

雖然我個人覺得故事中加插了Don在路途上找了個男人這幕有點令人莫名奇秒,又來個政治正確嗎?現在都開始了「批評政治正確」的政治正確了,看看電影The Square(這電影有機會再說)
我個人更喜歡在MIB3這種自嘲XD

不過單是針對黑人問題的話,我個人還覺得滿令人打呵欠的,所以我把留意的重點放在別處,也覺得這電影不是對針對黑人問題,而是不同族群的自我認同吧。

在人物設定上還滿細膩的,比如說Don,他一開始那個高高在上、坐著皇位的樣子,代表著他的孤高和不被人理解;另一方面,我覺得得他其實也沒有去了解過別人,比如說他一直都沒有吃過被很多人認為是黑人才吃的炸雞,吃完卻覺得「還滿好吃的」(從他沒有拒絕第二塊雞而得知的)

比如說Don去到某個很鄉下的地方,看到很多在農作的黑人,然後就用一副見鬼了的表情面對他們(所以他一直都沒有接觸過其他黑人嗎?);又比如說他某次在green book推薦的旅館入住,覺得自己跟這個地方格格不入,卻走去了某個不歡迎自己的地方透透氣。

這令我覺得滿有趣的,Don就是個受著白人文化教育長大,卻因為皮相而不得不承受著很多不一樣的遭遇。所以Don對於Tony一直是個爛泥樣子的氣憤就很好理解:你都已經是白人了,為甚麼還這樣自甘墮落不求上進?你知道你的人生道路比我的好走多少倍嗎?

又例如,我印象中t第一次看到Don的演出時,就被他的音樂打動了,可以一直以來Don都覺得Tony之所以為這工作盡心盡力,是因為Tony本來就是因為生計而不得不接下這工作。這根本就是很典型的,自己先看不起自己啊,而且也可以看出,這個人根本就沒有了解過別人的感受。
直到有一次他和一個男的搞上了,Tony用Don以往很不接受的方法解決了問題,他才有點認真看待Tony的處事手法,才沒有對Tony拿那個幸運石有甚麼意見。

不過就我在想,這段經歷真的有成功改變到Tony對黑人的感觀嗎?

由始至終,我都覺得Tony對Don的友情,很大程度上是出於對於Don在音樂上的成就和光輝,被吸引到了,加上Don本身是個富學識的人,要以學識折服別人不是太難吧。

所以相比黑白對立,我個人覺得這電影更像是在說,立身於世,自己的身份如何並不是太重要,重點是如令自己進步,而不是自甘於當一個甚麼都不知道的、坐井觀天的廢物;與此同時,你又不可以對自已的「根」完全捨棄。

就好比,過於市井的Tony,得學一下不要跟那些黑人們在小賭博上得勝就足夠,要思考一下,就算是寫信,也可以寫得更好一點,不過跟家人在一起過聖誕還是很重要的;有如Don,再清高你還是孤單一人,不彷貼地點,因為不是每次都有州長打救到你,不要過於鄙視你所看不起的,就好比音樂這回事,難道就只有有文化的人才有資格享受嗎?

亂七八糟,只是想到甚麼就寫出點感想。

總之,就是個不錯的小品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