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告甚麼書。

很久都沒在關心政治了,難得有個甚麼告台胞書,看到facebook上很多潛行已久的高人都出來,得然得關心一下。




曾經很喜歡這位作者,以前總是看不懂他的論述卻又言之成理的感覺,對於民主的真諦的相關論述,至今我還受益良多;另一方面,對於中國、臺灣的國際形勢,又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

首先我承認沒有認真看完全文。其實有一點我不太理解的是,可能在法理上臺灣一定要頂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否則就沒有在國際上和法理上的立足之地,可是為甚麼「中華民國臺灣」就不行?為甚麼中國和臺灣的關係一定要是「大人和小孩」?就字面上理解,習近平的意思是「臺灣必須承認一國兩制,才可以坐下來談」,蔡則是堅持「我們是中華民國臺灣,不承認一國兩制,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坐下來談」。以我個人的理解,談不談都在其次了,蔡的重點在於,她就是不可以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啊?

山中曾經說得很對的一點是,蔡在2016年之所以當選,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對手的問題,一如這次很多人「要用選票懲罰執政黨」:


可是,選擇了她就得接受蔡的臺獨堅持,就有如高雄選擇了韓國瑜就得連同他承認九二共識那樣一起接受。還有別忘記了,蔡英文當年還是得到了很多以往綠營得不到的選票的,比如說支持同運的、支持廢核的、以及大量天然獨的臺灣年輕人。放棄蔡就等同為了深綠票而放棄這些大量的中間票,雖然說這些票本來就很遊離很難抓。可是我個人覺得,這是民進黨自我更新的一個重要機會,不然又變回去以前那個沙文民進黨,然後一輩子就當個臺客算了。

所以到底下次大選時,臺灣的形勢會怎樣,還是很令人關注的。

不過,人家個個和政治相關的都是法律方面的專家,我又可以說甚麼呢?

說不定,他說的都是對的。比如說,即使在ptt上很多人說來臺旅客怎樣變化之類,可是臺灣整個國家的收入和支出,不同行業之間的所佔百分比,其實相關數據我一項都沒有看過。所以說實話中國對臺灣的影響有多大,不是ptt上的鄉民說了算。是說,如果對於整個臺灣而言,中臺之間的交易,對臺灣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呢?那這次告台甚麼書,就足以對很多在中國一直有發展的臺商有很大的影響力了。

只是,有時候看到他太過偏心於馬英九,總是覺得看不過去。我不是要批評甚麼,就是我個人覺得很可惜而已。



不過,說歸說,我個人還是覺得下方那位說得比較有道理比較make sense:

簡單來說,那個告台灣甚麼的,其實是給中國人看的,再次以民族情感作為綑綁,順便轉移一下因貿易戰而出現的民生問題的視線。當然,一個政治上的戰略高手,每一個決定才不應該只為了完成一個目的,順手教訓臺灣、逼蔡英文表態也是目的之一吧,因為那就出師有名了啊。

如果現在才2019年剛開始,就得這樣做,那麼對於一個位處於經濟週期開始下坡的市場而言,為了穩住言論和國情,大概這年內中國和習近平會有更多對於國家主權的聲明,也就是對臺灣會有更多針對吧。

又,看到有幾個人一起出聲明說要求蔡英文在2020年不要連任,就覺得M說得滿對的,臺男,特別是本省沙文臺男,真是有夠神豬的。

心疼蔡英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