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舊聞。

2018年的舊聞,可是今天看來還滿有意思的。


亞洲--馬爾地夫大選背後的中印角力

今年都2020年了,也就是距離他們這場大選已經兩年,看到那個成功當選的原反對派總統今天還好好的,看來是沒甚麼問題。回看他們這場選舉有著差不多90%的投票率,可以想像到當時整個馬爾代夫的分裂有多嚴重。今天再聽到他們國家的事,也就是向中國借一筆跟本不可能還到的款項,還不到就要被中國接管甚麼的。

當然,這新聞的重點是「背後的中印角力」,也就代表印度對馬爾代夫一定會把握得牢牢的,因為印度以南幾乎都被「珍珠鏈戰略計劃」睹死,比如說斯里蘭卡的港口、孟加拉的鐵路到中東去,那馬爾代夫就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突破口。

而在這種情況下,其實馬爾代夫的總統大有作為啊......

歐洲—何止修惡:匈牙利「奴隸法」

印象中,匈牙利一直都是歐洲國家之中,失業率(特別是年輕人)最高的國家,但令我意外的是,在國家失業率高企的同時,卻又面對著也很嚴重的勞工短缺問題。今天再看這個曾經是奧匈帝國核心地區的國家,卻一直走回集權的道路(好像因為COVID的關係,又讓總統還是總理權力變得更多了)。

「奴隸法」之所以出現,當然出於政府「不管怎樣先保住有錢人再說」的心理,然而歐元區為歐盟之中的經濟帶來甚麼影響,我想大家從希臘的事就可以知道那個兩難......

大洋洲—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就剛好這幾天,這個國家又舉行了一次獨立公投,結果還是不獨立。當然,我沒太關心、留意相關事件,自然就無從得知這個國家在選舉之中打了多少中國牌。但不管如何,我想這對馬克龍來說是好消息吧?

雖然不知道他有沒有連任做總統就是了...

美洲—古巴總統不姓卡斯楚了

這一塊我完全不熟。

非洲—超大FTA誕生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 

今天歐盟在面對著甚麼問題,將來非洲大概也就面對甚麼問題,而且更麻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