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華麗百年張愛玲。

真的,為甚麼要讓鄧小樺主持這題目?

我看到題目,會以為這次的主題是討論很多張愛玲的華麗,比如說她在作品中對於衣服的考究,對於日常生活的精緻,比如說節目中對於她喜歡聽到電車聲的引用就不錯:

我喜歡聽市聲。比我較有詩意的人在枕上聽松濤,聽海嘯,我是非得聽見電車響才睡得著覺的。在香港山上,只有冬季裏,北風徹夜吹著常青樹,還有一點電車的韻味。長年住在鬧市裏的人大約非得出了城之後的才知道他離不了一些什麼。城裏人的思想,背景是條紋布的幔子,淡淡的白條子便是行馳著的電車-平行的,勻淨的,聲響的河流,汩汩流入下意識裏去。

比如說她文字上的功力(就我簡單看了兩篇左右),她甚麼地方顯示出自己的才華,深入分析她的文章之所以如此不朽。

我不想看到一個自以為是的文人,在有意無意間、裝模作樣地道出「我是如此見多識廣,我跟一般人不同只看過李安的《色戒》,我看的是舞臺劇」。


又,看到這題目,我以為主持們想說的是張愛玲的作品,在華麗襯托之下的蒼涼,多提及她作品之中愛情的空虛。這集的最後一節還不錯,提及到張愛玲晚年作品的嘗試,以及對自己年輕時作品的反思(以及反覆修改)﹐只是,我以為這些張粉們,能解釋一下張愛玲為何到了晚年有這些修改和嘗試、你們覺得她的思想之中為甚麼有這種轉變,跟她的經歷有甚麼關連。而,對,不是又一輪的影視作品介紹。


至於對張愛玲的遺言,那種「骨灰灑於空曠原野」的反骨,卻被鄧小樺一句



她才不是孤獨,她是孤高,是經歷人生困難都洗不走的孤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