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對中。

我覺得這影片對我還滿多啟發的,而且重點是,他朝Biden要是真的成功了,事情或許沒我們想像中那麼差;Trump當選了,也沒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好。

這影片的重點簡單來說就是Biden確實曾經深信過,把中國帶入國際體系對整個世界都有好處「當中國的利益越跟其他國家綁在一起,就越得接受國際之間公認的規範和原則」。然而從2010年代中期開始,不單是中國跟歐洲的關係惡化不少,就連美國民主黨對中國的認見也不得不改變:

在過去20、30年裡面,不只是民主黨,是整個華府、學界都認為,中國的經濟開放會帶動中國政治走上民主化,畢竟美國政治人物經歷過蘇聯倒台,而蘇聯倒台讓他們覺得,共產極權是不可能繼續下去的,再加上中國領導者一直說中國是和平崛起、中國會成為國際體系裡負責任的角色。但是我們也看到,在過去10年當中,不管是情報機構、或是媒體,很多的報告或報導都揭露了中國一直在竊取美國的機密或技術;或是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等少數民族﹐當這些資訊一一爆出來的時候,華府越來越多人從夢中醒來,他們發現中國並沒有往自由開放走。而打醒華府最大的一記拳頭,就是習近平宣佈他解除任期限制的時候,那個時候整個華府的風向,對中鷹派就起來了。

忘了從甚麼地方看過(應該就是歐洲動態但找不回來是那一篇),我自己的習慣是,各自從不同地方(兩個或以上)看到類似的結論,那這個結論我想是非常有力的。總之就是,習近平解除任期限制這一做法,是對整個世界非常大的震憾彈,也直接擊醒了不少國家對中國的警覺心,特別是當這個國家是如此來勢洶洶:當美國可能只是對於蘇聯這種極權國家是敵視的時候,歐洲國家卻是都經歷過蘇聯的陰霾。或許他們出於很多形勢考慮而對於一些東歐小國,比如白羅斯的問題,視而不見,但面對如此強大又恐佈的中國,我想歐洲各國是不會袖手旁觀的。

好了說回美國大選:

大家對拜登的印像是,他就是一個其形的政治人物,大家會期待他不要反反覆覆,要會像川普這個樣子,所以當今天拜登說要對中強硬的時候,他恐怕在政策上可以轉變的空間比較小,而不能像川普那樣,對台灣人而言可能大家比較樂見。

對,非常有趣的是,當大家(包括,嗯,之前的我)都很擔心民主黨又會做一次親中大使時,實際上在美國的形勢時,大家在廣告上都在指責對方「他才比較親中!他才賣國!」;先不論這跟民主黨那種左膠橫流的理念有沒有相衝突,也是說明了「只有選票最大」,也就說明民主黨這一次即使當選了,也必然要在多項事情上向中國討個公道,而Biden可能只是欠個落實方法,而Trump卻是已經在做了。

好了,假如雙方都是偏向對中強硬,而基本上方法都是跟歐洲合作,那歐洲基本上也確定了對中的方式了吧?而且據說

目前德國以至歐洲政壇的共識是,最遲在默克爾明年秋季卸任之時,德國和歐洲對中政策將出現崩塌性惡化,近月在傳媒、議員、智庫之間討論針對中國的行動,包括制裁,都會陸續出爐。

那可以想像的是,中國意圖透過跟歐洲合作對抗美國這個念頭,基本上不能成功,而不論是民間或政界,大體上都對中國惡感甚滿,而這點無論是歐洲或是美國都非常一致。

目前據說不少國家開始注意到臺灣;而,當默克爾的任期只到2021年時,蔡英文還有2年多的時間,我作為一個小小的香港人,希望臺灣總統蔡英文能好好把握這次機會,不要讓下手好好的一手好牌打爛,就像習近平那樣。


補記:打完整篇文之後,才發現留言區有很多說Biden絕對會賣臺甚麼的,還說關鍵評論網舔心到不行甚麼的XDD,說實話我不知道啦,我也有看過這個主持說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話題(不過沒甚麼看點可言就是了)。我想是有點泛藍的一個媒體?可是他們對於Biden的定論,也有一定參考意見吧,問題就在於Biden想甚麼時候去實行反中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