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又,對中。

 想了想,還是有幾點想補充一下。當然,只是一個門外漢的個人意見。

1. 為甚麼上次會提到歐洲呢,是因為,目前來說這個世界大概可略分為三大陣營(ok.....還有很多甚麼都不是的,以及大概會成為第五大勢力的印度,先不說):美國、歐洲、中國。中國早前一直想跟歐洲合作,為的就是尋求一個突破美國包圍的機會;而歐洲在一開始又是抱著一個「我不太關心中美政治角力,總之最重要的是經濟」的態度,不得失美國的情況下跟中國友好地做生意、接受成為一帶一路終點站的集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自然是整個歐洲之中最為支持「一中」的德國總理默克爾。

也就是說,尤其是自Trump上台之後,相比美國,歐洲對中國的友好度實在比美國好太多,不論是政治上還是在民間亦然(你看歐洲多少人用華為的電話就知道)

然而,當歐洲都出現這種「普遍厭中」的態度時,可以想像跟中國直接對著幹、因著COVID-19有超過二十萬人死亡的美國(先不論美國的死亡人數誰要負上最大責任這個問題,反正現在觀感上罪魁禍首一定是中國,這是中國人以外的世界共識),就算民主黨再親中,短時間內是肯定不能對中有任何友好的表現,這是我認為「Biden會反中」有一定可參考性的原因之一。


2. 對於最近有些香港人關心的白羅斯情況,跟泰國一樣,我個人感覺也是偏向悲觀、無力及同情的,因為白羅斯總統得到了普京的支持。至於俄羅斯對未來美中關係有何打算,我目前看到的資料還不夠多所以沒概念,只是印象中Trump和普京的關係比我想像中好。

所以,如果歐洲為了得到、拉攏普京(也就是俄羅斯),而不得不犧牲白羅斯、對白羅斯的問題暫時擱置,以達到共同對中的效果,大家又能接受嗎?


3. 還看到有些人,單就因為印度跟中國的緊張關係而支持印度,坦白說對於印度我很有保留態度。

平心而論,不論是國家的文明程度、開放程度、男女性別問題、人權問題,中國暫且來說都比印度好上不少,而不是說有民主有選舉就完全等同於有人權的:泰國也有選舉,你會說泰國是一個有人權的國家嗎?

對,印度其實才是過去三十年間、經濟發展得最快的國家(而不是中國),但靠的其實也跟中國一樣,就是所謂的人口紅利。而且文化傳統比中國更根深柢固的印度,中國政府姑且還是不否定同性關係(只是官方也不承認就是了),印度卻就連種姓制度都未能好好解決,男女平權問題更是遙遙無期(好吧中國卻有開倒車跡象....),說穿了,印度那個霸王程度、難搞程度只有比中國更甚,而且以人口數字來看,印度會成為人口第一大國是預期中事(這個政府就連生育計劃都難以推動),所以他們也不過是下一批開口閉口都是「十四億的人口」國家。

所以說,有時候真的不要「只要反對中國的我就支持」,要知道「凡是敵人反對的 我們就要擁護」其實只是嘲諷中國小粉紅的話語,實用性不大,更何況中國人現在都看習思想了,毛思想就只是等著被人任意解釋的文本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