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小孟



這陣子看王貽興所寫的《火鳳》外傳小說,很有感觸。果然,一本好小說能令人再三反思。
小孟是我最喜愛的角色,自他登場到逝去、到現在,我仍很喜歡。

之前我看漫畫,還未有這樣多感觸,並衷心希望小孟是個女人,從前的我會用「她」而不用「他」,只因我想他和燎原火名正言順。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何陳某老師會多次強調:「他不是女人。」,現在的我會用「他」而不用「她」。

他的一生就是錯誤。出生在錯誤的時代,降臨在錯誤的身體,遺留著錯誤的身份。生命和錯誤連結,形成了小孟

小孟之所以為小孟,就因為他是個殘缺的男人。他會迷惘痛苦,也因為他是個殘缺的男人。他是男人,同時不是男人。他最常想的問題應該就是「我是甚麼?」,就連「誰」這個字也不能用。人類是群體動物,一個沒有同類的世界,孤獨無比,也說不上自已是甚麼。小孟死去的那回,遺憾他未能與火相會,但更多的是他能脫離苦海而替他高興。所以小孟之所以為小孟,只因他是個殘缺的男人。

小孟之所以為小孟,亦因為他出身在錯誤的時代。就正如郭靖出生在香港只會成為運輸工人或便利店經理一樣,
小孟 若出生在香港,這個人人喊「自由平等」的香港,就不會殘缺,亦不需迷惘,甚至可以成為真正的女人。所以小孟之所以為小孟,只因他出身在錯誤的時代。
正因錯誤,小孟才顯得更美麗。悲哀地美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