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初音ミク的音樂世界

我並不是贊揚或吹捧,這並不值得用以炫耀,我只是想說凡事都有好幾面。

我曾經聽過一位同學批評AKB48,說:「我真係唔明,佢地又冇樣又冇身材又冇料,完全唔明點解可以紅囉!」,為甚麼AKB可以紅?我覺得這是因為有一大群幕後人員,不停的為AKB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初音ミク在
2007年誕生,到現在進軍美國開演唱會,又在iTunes上大賣,氣勢真的很強,但為甚麼有今天的成就?在我眼中,初音ミク是一個美麗音樂的證明,並不是單靠御宅族就能頂起來的。
我覺得初音ミク是一個美麗的音樂世界,因為那個是無私利的音樂世界。眾多製作者們單憑對音樂的熱情,創作出一首又一首的名曲。他們不需向老闆交代,不需到配合歌手而苦惱;他們不會得到金錢報酬、不會得到更好的工作待遇。對他們的獎勵,是來自義務製作的排行榜排名、
my list數、再生數及nico字幕上的稱贊。
固然現在已經有好幾位製作者成為專業製作人,亦有因遊戲的出現而獲分紅的人,但起初他們也是無所獲的。不單是作曲作詞的人,
pv製作者也出了很多貢獻。同時,也有很多喜愛唱歌的人,翻唱vocaloid的歌曲,試奏歌曲,甚麼類型也有。所以,這是個聚集音樂愛好者的場所。 
不是每套動漫畫,只要露多些服務鏡頭、設定一些屬性就能大賣、令角色萌起來,這只能算是廢萌。現在的初音ミク,連同所有
VOCALOID的人物,並不是賣黏土人、賣遊戲、就只有死宅愛聽的「電腦聲+公仔」。他們是由很多製作人,灌注無數時間、心血對音樂的熱情,加上聽眾對製作人的佩服、尊敬和對歌曲的熱愛而成。
這些虛擬歌姬,遠比你們想象中更要有血有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