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火鳳燎原》外傳小說:小孟

大概小孟是世上我最愛的男人。好啦這篇我還是認真點好了。
今天去了書展,那些大便般的人生機遇日後再說,卻意外地發現《小孟》原來已經出版了。




以《火鳳燎原》的愛好者而言,這很精彩、很好看。但若獨立以小說來看,這是一本很可惜的小說。回到家後,花了三小時看完,有感動有觸動,但最多的是可惜。並非可惜小孟的命運,而是王貽興發揮不出來。簡
單來說,小說就是講述小孟的一生。包括他小時的美好生活和在司馬家的暗戀生活。

由於小孟是虛構人物,以致我們讀者對他的認識均來自漫畫,結果有大部分劇情都建基於漫畫情節之上,以致發揮有限,實在可惜,亦難怪王貽興說這本書寫得很辛苦。

另外,書中從頭到尾都幾乎是小孟的內心OS,看著燎原火、為燎原火蒸饅頭、被燎原火抱著的悸動……這些根本就變了做Twilight級的少女妄想愛情小說。當然,亦可能我也被「粉絲魂」(?)所影響,忍不住把重點都放在那些情節身上,若我是腐女,我早就在尖叫「好腐呀~~~」然後噴鼻血而亡……

之前的《奉先》、《殘兵》、《翼德》我都有看,而且很好看。看點在於小說能於漫畫以外的空間自由發揮,讓我們看到更多。這次的《小孟》,說穿了就是討好粉絲的作品,這在《殘兵》的後記中已顯露出來,或許是王貽興本人也很喜歡小孟,結果就注定了這小說成為了普通愛好者腦補的同人小說。還有特別版附送的電話套、磁石書籤甚麼的,這擺明著是用作賺錢的吧!?

另外我覺得結局太美好了,若燎原火對小孟除了家人別無他念,則小孟會更小孟,故事也更淒美,讀者的眼淚會更多。

想來王貽興真的是喜歡小孟,因為他寫不出這一步……

p.s. 小說中不彷多留意小孟「他/她」、「你/妳」的地方,這點是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