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One Piece》

One Piece(以下簡稱OP)紅得發紫,但是否就代表OP是神作?。


早前聽說OP艾斯和白胡子那裡很精彩很感人,於是我就從第一話開始追起,追到去海軍總部那裡。老實說過程中我追得很痛苦,以致我都追看得很粗糙。看完後,覺得能感動到我的劇情只有兩處,一是小鹿喬巴的故事、另一是羅賓的故事,人人都說精彩的海軍總部,我反而覺得只是一般,更惶論其他我「飛住黎睇」的篇章。

OP
熱血人所共知,作為王道漫畫,無疑是一上等佳作。人物個性鮮明,也有角色特點,尾田一開始就把主角群設定得很強大,所以能盡情戰鬥,充份發揮王道漫畫的長處和優點。

其畫功不差,分鏡水準很高,看得出尾田很用心去畫,包括用來騙頁數的跨頁()但是否就代表可以稱之為「神作」?是否就代表OP是完美的漫畫?

王道漫畫的年齡層大得誇張,就連木村拓哉都是OP的大粉絲就可見一二。OP成功的創立了一個獨特的世界觀,形像鮮明的角色,這兩點配上傳統王道漫畫要求的「友情熱血」,可能就是致勝關鍵吧。但始終深度不足,只求精采。
 
我所指的「深度」,是指可以令讀者在看完漫畫之後能有所反思,例如《Pluto》對人性的探究、《鋼之鍊金術師》中對「科學和人的關係」、「一是全、全是一」和「團結精神」的反思和反映、《王牌至尊》探討社會現像和各種不公義的問題、《浪客行》對自我的探索等等等等。

就是因為需要跨越的年齡層太大,要遷就大量讀者的喜好,所以漫畫不能太深這點我明白,所以雖然我不太喜歡OP,但也不至於把這作品眨得一文不值。要納百川方能聚合成大海
,一樣米養百樣人才能創造出地球。(?)

在我心中,《鋼之鍊金術師》才是王道漫畫一流作品。不失熱血的同時很有令人深思的地方、劇情發展其實一直都很灰暗但中途笑料不絕,真擔心我有生之年再也不能看到這麼好、這麼合我意的漫畫。當然,各人自有各人的喜愛興趣,在我喜歡百合漫的同時也有人喜歡BL漫,我亦不是說
《鋼之鍊金術師》就一定是最幻好的漫畫。

不過我開始覺得看OP只是隨波逐流,因為每人都有看的時候,你沒有看OP,真的難以跟其他人有話題。我就已經是其中一個受害者,就有如全世界都使用智能手機時,自已的電話為非智能就變得好弱、被比下去......

銷量根本就不能反映作品的質量。我還是沒辦法愛上OP。有精彩的地方再叫我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