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3月的獅子。



簡單來說,《3月的獅子》就是現實將棋版的《棋魂》,配上天煞孤星版的主角桐川零。羽海野千花老師的前作是一部名叫《蜂蜜與四葉草》的漫畫,聽說是不錯的,但我未看過。畫風感覺上有點像《海月姬》,特別是那種動不動雙眼會發光有星星的面部表情,說不上可愛,亦無特別好感,不過蠻期待桐川和他姊姊會有發展......




老實說,我覺得這漫畫只是一般。漫畫中有很多桐川的內心獨白,但獨來獨去我還是看不明白他想說甚麼,當然這可能只是我生活得太幸福,不能理解主角的心理,這都算了,但接下來我要說的問題可就大了......

漫畫又要描寫桐川的心理狀況,又要很寫實的畫出將棋的比賽,同時又似有還無的寫一兩下感情線,這就令漫畫發生一種不上不下的感覺。

桐川是一個孤立自已的人,不去交朋友,也不會參加班會活動,可是他又似乎覺得問題不大,只是說「我已經有11年獨自食午飯,是專家」甚麼的,社交發展真的很少,除了放學後將棋科學社、島田的研究社,就真的沒甚麼發展,推進不足,也只有很少的心理成長可言。

將棋之路方面,桐川現在只是個C級選手,離A級的島田還有很遠距離,更不用說名人。由漫畫開始,桐川的功力就沒有太大進步,只是在C級中浮沉。特別是桐川想迎戰後藤,發憤練習,結果卻輸給島田那幾話,看完後感覺令我很不爽。拜托桐川你有點進步好嗎?

作者想把將棋和成長都畫,結果卻是兩邊都畫不來,導致發展緩慢又配不上作品內的時間。情形就好像《大劍》中,八木老師想每個角色都發揮一下,但角色太多以致不得不拖。

除了畫不來,也有不能把將棋和成長融合的毛病,令我看得很不舒服,最新進度又加入小雛的校園暴力事件,其實這漫畫是在說將棋還是成長過是日本問題?

主題突然的轉變,令整部漫畫的氣氛不統一。作個比喻,就像在西餐廳的鐵板牛扒餐旁邊放上幾塊三文魚刺身,然後又有一小碟白切雞,三種食物不搭調之餘,份量又少、食得不夠過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