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七武士。

這是一套曾令我邊看邊流淚的動畫。
 
看這動畫是我大約中四的時候。那時的我還只看漫畫,漫畫可以到樓下的書店借,偷偷的看了不少漫畫,同時也花了不少錢,但少有看動畫機會,於是我只能在星期六晚上偷偷出廳看。


那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美麗的Opening。我偷偷開電視,自然不能開燈觀看,在暗黑的大廳之中,配上相川七瀨唱的UNLIMITED,更顯那個OP美麗絕倫。
在最後一戰,那時我幾乎是一邊哭一邊看的,看著平八大叫「好想食米飯啊!」然後與京城一地下墜、久藏勝四郎誤殺、菊千代單人燃燒自已阻擋京城撞入神無村,最後只餘下雙腳,想起這些畫面,就久久不能釋懷。

那時我就感到:戰爭並不是《三國無雙》的千人斬遊戲,而是老手也可能隨時身亡的殘酷現實。起初我對堪兵衛那種隨時有死亡準備的心態不以為然,覺得「反正你劍技那麼強勁,當然有資格這樣說啦」。

但後來我終於明白為何他說:「我的心靈早已乾枯,不可能會再知道水的味道了。」就有如《鋼之鍊金術師》裡面的馮‧霍恩海姆,壽命太長,身邊的朋友親人都比自已先去世時,心靈就會乾枯。

帥呆了的六位武士和一個菜鳥,為了一碗白飯而與大量野武士作戰,他們那顆為人民灑熱血的心,雖然其中混入了日本武士道精神,但與杜甫「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心情有相似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