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香公主和郭芙

《書劍恩仇錄》中,香香公主喀絲麗是最為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


最初她出現時是個純真得令人討厭的角色。那種傷害了人沒有自覺的天真,配上天妒般的美貌,就令小說中沒有人願意對她發怒。君不見霍青桐被人NTR,還是祈求神要保佑妹妹嗎?(淚)

可惜我只是看著文字,加上金庸先生當時的寫作技巧未臻化境,所以我感受不到喀絲麗的美貌而只感到她的天真,也就令我討厭這個人。

但到了小說的最後,卻又一下子成為了我最佩服的角色。正因為她純真,才能義無反顧、矢志不渝的愛著陳家洛這個人渣,自然也願意為他付出一切,包括身體和性命,並無懼下地獄的懲罰。這種堅毅,特別是多多誘惑的現代,有多少人能做到?

郭芙的大名、性格和家世也不用再提了,但我突然發現,其實她和現在很多人所說的「港女」不論是背境或性格心理,都有點相似。

她們都「自戀、自命不凡、拜金、崇外、漠視他人權利」(港女定義from香港網絡大典),外加在三次元世界中完全不萌的蠻嬌屬性:

1. 郭芙是天下聞名的郭大俠郭靖和黃幫主黃蓉的女兒,所以對自已的身份相當自豪,看她與陸無雙的口角就能知一二(笑);
2. 後來重遇長大後的楊過,又因看見乞丐裝扮而瞧不起他,在十六年後,眼看何師我相貌不美便口中無禮,完完全全就是個拜金人士;
3. 被楊過當眾拒婚,想到的只是自已丟臉、壞了自已名聲,這就是漠視他人權利;
4. 魯莽、不知悔改、口硬為傲的一面,向耶律齊撒嬌、把大小武玩弄在掌心之中、差點連楊過都上當的嬌的一面。這明顯是最可憎的傲嬌類型;
5. 蠢不是問題,蠢又不自覺蠢就會很有問題。郭靖有此自覺,懂得將勤補拙,終能成為一代大俠,郭芙自小得到優良教育,但因沒有蠢的自覺,結果只能成為三流好手;

在襄陽大戰中有此一段:

(郭芙看見楊過對郭襄很好,卻對自已很差)想到此處,不由得恚怒又生,憤憤的向楊過和郭襄各瞪一眼,但驀然驚覺:「為甚麼我還在乎這些?我是有夫之婦,齊哥又待我如此恩愛!」不知不覺悠悠的歎了口長氣。雖然她這一生甚麼都不缺少了,但內心深處,實有一股說不出的遺憾,她從來要甚麼便有甚麼,但真正要得最熱切的,卻無法得到。因此她這一生之中,常常自己也不明白:為甚麼脾氣這般暴躁?為甚麼人人都高興的時候,自己卻會沒來由的生氣著惱?

我們日常之中也不會缺少甚麼,免費教育不在話下,亦不需要煩惱食物食水用電問題,名牌手袋 iPhone靚衫都很易得到,理論上香港人應該活得很快樂才對啊?那究竟為甚麼香港人活得越來越不高興、怨氣越來越大?


我也聽過有朋友投訴,說香港的男性質素越來越差、個個都變了作宅男,但朋友你又有否想過為何這樣多男士都把自已的夢想投放於二次元世界中,而放棄了三次元世界?


這就正如大小二武一樣,都覺得郭芙實在不濟嘛!又要人服侍、又要人奉承、又要人「買馬鞭子驢鞭子甚麼的」,全世界又不是只有郭靖有女兒。我不能做郭靖的女婿,也可以做其他人的女婿啊。正如玩東方紅魔鄉一樣,我又何必強迫自已一定要在Extra Mode過關?Normal也已經很不錯了嘛!


女士們你必須承認,大部分的你們都沒有郭芙的家底和樣貌,《神雕俠侶》可以作為各位的反面教材,並另以《笑傲江湖》作為正面教材。《笑傲江湖》中任盈盈的貼心細心能讓令狐沖回心轉意,甚至東方不敗也能靠一片痴心(?)找到一個如意郎君,這就要各位自行研究啦。


想變得受歡迎的各位女士,就要懂得吸收喀絲麗、任盈盈與東方不敗(!)的好處和避開郭芙的短處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