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東方ピアノ演奏。

東方project三大名物:彈幕、二創、音樂。其中二次創作最易加入,彈幕也算是有easy mode,但音樂則是最令人卻步,因為東方project的音樂的難度都太高了。亦因為這個緣故,每個東方project音樂的演奏者,都是令人不得不拍手的能人。

網絡上最為有名的東方project鋼琴音樂演奏者,大概就是marasy、ジャム、化け猫這三位...吧。因為本身東方的音樂是遊戲bgm,所以它的音樂有很多層(?),主旋律和其他的副旋律都混在一起,所以鋼琴演奏者們能夠把最主要的那段旋律找出來,然後就再要自己編曲,這令我覺得他們都非常厲害。


例如藤原妹紅的主題曲「月まで届け、不死の煙」三位都有演奏,所以很適合用來作比較各人的特點。所以這並不是要分高下的意思。

原曲:






ジャム版:


marasy版:


化け猫版:


ジャム的原曲再現度很好,我想最好的例子是他彈的「明治十七年の上海アリス」,可惜的是失誤較多,而且音質畫質都很差(...)。他的投稿數目很多,個人而言很喜歡他對東方的熱情,感覺是個實而不華的人。

化け猫雖然在技術上略遜一籌,可是她有很好的個人發揮,而且也會有些混音的地方,這點我很喜歡。可是她有點炫耀技術的感覺,令我有點....

marasy在捉取主旋律和編曲的地方很好,也沒甚麼缺點可言,我聽不出有甚麼失誤(可能有但我根本不會知道),可以說是最佳範本。要我從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感情表現上不及化け猫,而且有幾首投稿似是為了炫技而存在的,例如「ナイト・オブ・ナイツ」,雖然這根本就成了炫技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