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龍紋身的女孩



剛看了《龍紋身的女孩》,然後就很想打一篇感想。

故事大概就是說,一名剛打輸了官司的記者,被瑞典一個企業家邀請,表面上是為他寫傳記,實際上是請他調查自己孫女失蹤的事。

電影一開始的雙線部分令我看到又憤概又心酸還有一點心跳加速:女主角莉絲又剃頭又奇服,有暴力傾向、精神病、定期要向福利署報到、而且還是個女同志而且還沒有太多錢,完完全全就是個典型的社會中最底層的那種人 (原來Lesbian都會算是sosad)。社會上就是容許一些社會認同的人,以優勢去施暴一些不被社會的接納的人。

而之後懸疑故事部分,因為我早就在《三毛貓福爾摩斯的海角驚情》中看過這種大家族的「德行」,而且也好像在其他地方看過類似的事件,所以除了找到兇手外也沒有太多意外的地方。

不過有一點我覺得比較有趣的。瑞典這些北歐地方會喜歡納粹其實不意外,我也相信北歐之中仍然深深地自豪於這種北歐血統的大有人在,布雷維克 (Andrew Berwick) 不過是狂熱一點的人而已。嗯......這些歐洲人與猶大人之間的恩怨情仇其實很長又很有趣.......

電影名叫《龍紋身的女孩》,自然而然的我一開始是在找著那裡來的龍紋身女孩,可是看到入主題 (即是瑞典錢伯伯把記者請到瑞典時)時,我也很自然的認為這套電影的重點是在探案上。好了待到兇手意外自爆後,又突然多了十分鐘講述莉絲的報恩。正當我以為莉絲可以過回較正常的人生的時候,卻又發生了令人胃痛的一幕orz

話說,那十分鐘我還以為會是莉絲的成長歷程,那到了最後潑莉絲告觀眾冷水是甚麼意思?如果電影的重點是這件案的話,那最後的十分鐘豈不是很多餘?如果電影的重點是跟著題目說「龍紋身的女孩」的話,那就應該是說莉絲的成長和點到社會,而不是這種結局啊?還是說是會有續集的意思?或者說其實這又是一個小說系列,這只是莉絲的其中一個故事?





你以為你在對方心目中很特別嗎?你在對方的眼中,不過是個比較出色的合作伙伴而已。當你花耗中量心血去為對方做很多很多事,對那個人來說,可能是只是件小小又不重要的事。

啊......愈是可憐的女角,總是愈會令人同情。

所以,去百合吧(^q^)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