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航海王。

《航海王傳說終結》最新單行本發行量下滑 是大海賊時代的警訊嗎?
從2011年底開始,《航海王》漫畫單行本的初版發行數量總是維持在400萬本以上,直到今年初達成連續13集的超強紀錄!但是上個星期發售的第77集,初版發行數量卻悄悄下滑到「只」剩380萬本,這難道是大海賊時代的警訊嗎? 

在4月3日出版的第76集單行本「微笑」,初版竟然「只」發行380萬本,4年以來的銷量傳說宣告終結,被視為是大海賊時代的警訊大肆渲染! 

雖然《航海王》總是被說人氣退燒,卻依然保持其他漫畫作品無法看到車尾燈的鬼神銷量,只能說熱門作品再創高銷量已經顯得不稀奇,但是稍微走下坡就會被放大檢視呀!

這個嘛,嗯,我不覺得是「放大檢視」。




首先,漫畫,特別是長篇連載,本來就是一種慣性消費。簡單來說,我買了第一本,除非真的很難看,不然只要它一直出,我就會一直買下去。這種情況在長篇漫畫裡就更常見:通常會買下去的,都是抱著一種情意結,覺得「反正都買這麼久了,也不欠這本」,BLEACH不就是靠著這種人客而死活不走的嗎?

所以,為甚麼BLEACH還是被踢出了三本柱?我們不能說「熱門作品再創高銷量已經顯得不稀奇,但是稍微走下坡就會被放大檢視」(雖然也是部份事實),銷售只是眾多數字之中的其中一個,還有其他都很重要的數字,例如變化率、市場佔有率等等。我個人認為,銷售變化率能反映市場的情況,就好比,一直都只看著「少年週刊JUMP的銷量是全國第一」這行字是沒用的,我們還要知道「1993年的發行量有600萬冊,到了2013年已經沒有300萬」。

所以,看到這個銷量的變化,我們應覺得人們大驚小怪,而是要想:為甚麼發行量少了?

我個人認為,一是作品水平下降了,二是One Piece太長,令到一直追奉的讀者們開始出現了疲態。三是暗殺教室的出現,而且這是很關鍵的一個因素。

當初JUMP的「調查至上主意」,與其說是以讀者的喜好作為最終依歸,不如說是更現實的利潤考慮。制度並沒有錯,目標不會變,可是時代是會變的,一套制度沿用了數十年都不去作出改變,就會變成了腐朽,所以方針的改進是合理,亦是我等所喜見樂聞的事:現時週刊連載的20部漫畫之中,只有5套是2010年前開始連載的,可以看出他們確實是有了改進,或者是看出了未來的隱憂,而作出了改變,例如Naruto和爆漫王的結束。

可是宅宅新聞中還是有一句關鍵,就是「雖然《航海王》總是被說人氣退燒,卻依然保持其他漫畫作品無法看到車尾燈的鬼神銷量」。確實One Piece的熱潮是在減退,可是卻不能改變它為JUMP帶來巨利這點,所以我也很明白要JUMP目前放棄One Piece是不可能的,唯有等到其他新扶起的漫畫可以成為(利潤的)中流砥柱。

一個垂垂老矣的中年大叔,和一個正值成長期的青年人,不管怎樣想,都是後者的前途更有希望吧?而現有的連載當中,最能獨當一面的作品,非暗殺教室莫屬。暗殺教室的出現,令到一直都壓在One Piece的重擔,終於可以分擔給其他漫畫。一連出現了動畫版、真人劇場版、手機遊戲等,可見暗殺教室所負起的東西是多沉重,亦令我感受到集英社對於利潤的擔憂和焦急。

曾幾何時,我曾經說過,暗殺教室可以作為JUMP有沒有改革的指標。現在的情況又有所不同了,正因為它太受歡迎,所以暗殺教室成為了JUMP皇牌的候補,用來支撐One Piece退場到正式有其他漫畫一同百花齊放的這段時間。所以我相信,殺老師在這個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作出犧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