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共鳴》。


之前一直都沒有時間去找來聽,終於在前天晚上左右聽到這隻5月13日發售的album......我這樣算不算是歌迷失格呢?orz



《耳鳴り》是初出道的生澀和充滿indie時期的強烈感覺,到了《生命力》的編曲比之前豐富了不少,《告白》、《YOU MORE》、《Awa Come》都是在《生命力》的豐富加上不斷的成熟和進步。《変身》是堅強的努力重新再出發。

好吧,概括來說,我個人認為,《共鳴》的曲風變化比以往任何一隻album的變化來得要大,我相信這絕對和加入了support member有直接關係(根本不可能沒有關係)。

可以說,我一開始聽的時候都不是太習慣這樣的チャットモンチー。


除卻被收錄的幾首single不說,《共鳴》有不少歌曲都有點嘗試和玩味的感覺,而且在嘗試方面比《生命力》去得更遠,不論是編曲、曲風風格、演繹方法都有很大的變化。

例如一開始的「きみがその気なら」就J-pop得不得了,「楽園天国」、「例えば、」亦類似。所以我約將之分為 很pop類。「例えば、」這首歌特地找來了小說家 西加奈子 填詞,雖然我不知道西加奈子其實是誰......

「ぜんぶカン」、「私が証」、「最後の果実」我個人是覺得都屬於 新嘗試類,要多一點時間去消化。「最後の果実」這首歌雖然是覺得えりこ的聲音也是有點故意耍「雞仔」,但反而嬌柔得有點可愛,因為它用了80、90年代的那種有點像「碧いうさぎ」的感覺XDD。

「毒の花」、「ドライブ」這幾首歌應該是和從前的チャットモンチー風格最像的幾首歌,簡單說就是 傳統類,不過還是比以前的pop了不少。



該怎樣說呢,一整首album聽完,我個人是覺得チャットモンチー的氣氛有了不少變化,感覺她們的歌曲比以前輕快了不少,有點像是為了開心而夾band的感覺,總而言之,就好比「新一年新氣像」這樣,一開始聽的時候完全耳目一新,但聽多幾次就能細味到當中的チャットモンチー味(?)。單就這幾點而言,看著チャットモンチー還未對J-pop界失去動力(我不是說久美子不好,失去動力是正常的),仍然深愛著創作音樂,單是這對音樂的熱情就足以令我繼續支持她們,以及籌劃11月的日本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