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衰落。

從小島秀夫的多重挫折看《幻痛》的超高評價、開箱和愛恨交織

這幾年來,不單是日本音樂界,ACG界都面對著萎靡不振的情況。


好吧,先略為說說流行音樂界。

來個這樣的開頭吧,我突然之間就想通了。


我一直都覺得這幾年AKB系等等的偶像系列,嚴重地破壞了日本流行音樂界百花齊放的生態,而令到日本的唱片公司都只關注銷量。可是我突然才醒覺,「關注銷量」並不是這幾年內的事,而是二十年來都是如此。

因為這幾天都在看著有關90年代J-pop的大事記,我留意到雖然自己很強調2010年代的銷量數字不代表音樂本身的質素,但其實我還是落入了這個自己所嫌棄的「銷量迷思」,覺得銷量高的就是好作品。簡單來說,我的覺悟是,小室一族的音樂銷量的確很高,但正確來說,應該是「90年代最有影響力的音樂製作人」。

而令到日本流行音樂界真正完全變為以銷量作主導的戰場的最大推力,則是由於2001年的「328事件」,也就是宇多田光和濱崎步的album對決,自此以後,「唱片公司開始歪曲了發售唱片政策,投放資源宣傳或製作上亦偏向失衡。(來源)

我相信,當年的唱片不斷得到百萬銷量,足以令頑固的公司上層們堅信這是一條黃金道路;多次向外國進軍卻鎩羽而歸,這種血本無歸的慘痛就令日本唱片公司更不願輕易冒險,寧願在自己的孤島中稱王。

除此以外,過於依賴tie-up、日劇的質素卻不斷下降,愈來愈多改編作品,漫畫改動畫動畫改真人,或是小說改真人等等等等,這些一切都清楚地告訴你,日本的文化正在萎縮。



另,看到有同學談及小島出走Konami事件,看起來頭頭是道,其實就裡面有不少錯處。

Indie game一直都有出現,最近因為智能電話的出現,才變得更普及,但對於遊戲界而言,卻始終未能成為大潮流,大潮流依然是高成本大製作,看看GTA5的銷售量和製作費用就知道,一萬隻indie game都及不上一隻GTA5。

而且,你知道Konami是用了多少資金來支持小島秀夫嗎?Metal Gear Solid 5在發售之前,就已經投入超過 100 億日圓的開發費用。相對於鈴木裕所籌募的資金,你知道你口中甚為不屑的「建制」,其實是多麼重要嗎?

不過,最後一句還能算是正確的:「小島秀夫作為橫跨歐美日本兩界的名星制作人,脫離KONAMI未必是一件壞事。


其實我想說的是,日本現在所面對的困境,過於重視經濟效益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我認為更正確點地說,是他們目光不夠長遠,而且墨守成規。正如我一直在政府部門中看到,一個建制的失敗,原因就是腐朽


不過每件事物發展到一個極致,自然就會有反動的力量,而縱觀日本流行音樂的發展來看,在我們稱之為「黃金90年代」之前,即是大約1970~1980年代,正是一個有如現在「偶像戰國時代」的光景。正如最近其實都默默地出現不少充滿個人風格的樂團,如果他們能多捱一些時日,我們所期待的大展拳腳之日定必會再來臨。

雖然,首先,唱片公司願意繼續投資在他們身上。

所以,我們在這幾年要繼續努力支援他們。



p.s. 本來我還想說漫畫和政治的,可是我實在太想念《俠客風雲傳》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