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光影哲思。



這位陶國璋先生真是有夠囂張的,不過算是很風趣的一位老師。

不過說到囂張,我自己對其他人也是這樣的XD,覺得很多人都很Bad Taste。




影片前半探討得最多的「電影中的哲學思想」,當中提及到兩套電影。

首先是《廿二世紀殺人網絡》。陶國璋教授提到,這不單是電影中很直白地講到的懷疑論那麼膚淺簡單,還有自由意志、命定論的問題,還有「是最早談及大數據觀念的電影」,這可是1999年的電影!然後陶國璋教授說到,The Aarchitect會把Neo所有的反應都記錄下來,因此「某程度上Architect是全知的」這句,側面反映了教授對大數據的看法。

還有一點很有趣,人類因生命有限而總是在追求著人生的意義,但假如電腦有一天能思考並超越人類,而且它們不會死亡,那電腦活著的意義是甚麼?

看完這個之後,我現在超想重看一次的XD。

而他們在討論《西遊記》這電影,說到至尊寶在覺悟之後對紫想起了六世達賴喇嘛一首很有名的詩歌:
མཛངས་མའི་ཐུགས་དང་བསྟུན་ན།། 若要隨彼女的心意
ཚེ་འདིའི་ཆོས་སྐལ་ཆད་འགྲོ།། 今生與佛法的緣分斷絕了
དབེན་པའི་རི་ཁྲོད་འགྲིམསན།། 若要往空寂的山嶺間去雲遊
བུ་མོའི་ཐུགས་དང་འགལ་འགྲོ།། 就把彼女的心願違背了

再之後就是在討論哲學霸權的問題,對我來說遠不如上面的話題有趣,就不多說了。只是我很喜歡他們說出的一點:每種學科每種探討的方法,都總有一些地方是難以探討所有世界的問題,因而才出現了種種的方法去探討世界的大道,得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以得到一種大道的匯通。

說白了也不算是甚麼,卻喜歡他們不把哲學提高到至高無上的地步,把世界所有學科都視作哲學附庸。我想啊,這樣大概就有違前人先哲原本對哲學這大智慧的想像和崇拜,或許對於他們來說現在我們這樣其實是一種理性的墜落。

對於「知識」和「道」的存在,我個人未學過哲學,自是不能說上甚麼,只是在我的想像中,「知識」來自累積,「道」卻需要發堀。這兩者能夠相通嗎?我自己也想不明白,卻隱隱地覺得,所屬的「真理」,大概也不過是取決於我們心目中「真理」的模樣。

就好比,有些人從事雕刻,自是有人精益求精把小石雕到極致;同時也有人,是看到石頭時就看到了成品,所做的不過是把成品發堀。

最後的成品如何,我們早就有了心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