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食豆腐。

最近香港最為熱門的新聞,除了《逃犯條例》之外,對我來說就是這個「吃豆腐」事件。

簡單來說,就是某個關心於性別公義的組織,對IKEA宜傳海報的反對,結果卻引來了大量的聲討。

這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聲討者之中,還有不少就是女性。



廣告本身其實已經不太重要,重點在於香港人如何看待「女權」這些事兒,以及這些香港之中相對較為高調的女權份子。



「只要你鍾意隨時都可以黎食我豆腐」這句說話當中,根本就取了「吃豆腐」一字中的雙關,也就是包含了有性意味的佔便宜行動。

而「性騷擾」一字本身,就語感來說,很多人都會覺得很嚴重。
不過就我個人理解,就是一個騷擾的行為,當中有帶以性暗示的(不論是動作還是言語上),使到對方感到不安,那就足以被稱作性騷擾。也就是說,當我身為一個女性,講些黃色笑話講得太開心,讓一些人覺得不安、被冒犯,我也已經是性騷擾到別人,不論對方性別為何。

我覺得嘛,性別公義委員會想表達的是,這個廣告強調、固化了性弱勢方,對於性強勢方的欲拒還迎的形象,從意識上來說,會無形中令更多人覺得,「吃別人豆腐」是件無傷大雅的事,從而令整個社會麻木、淡化性強勢方對於性弱勢方的傷害。

就這點來說,我覺得出發點是好的。只是對很多人來說,這廣告一點問題都沒有,只不過是一群很無聊凡人在無病呻吟,就是多鳩餘。可是問題就在於,他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這說明了「性弱勢方被性強勢方揩油」這個觀念在香港,沒甚麼人覺得有問題。稍為一到點覺得她們沒有全錯也好啊。


我個人是偏向支持性別公義委員會的。我是覺得這次事件她們反應有點過大,可是當你看看這些責罵者的留言,一開始我是不理解,這有甚麼好罵的?覺得他們無聊到一個點,那可以置之不顧啊,這個fans page明明就只有千多個fans。更多的是,覺得這些人高傲得令人生厭吧,所以最後,我看到有人說,
Feminism 比你呢班烏合之眾搞兩搞真係會犯眾憎,你哋講咁多嘢完全對promote gender equality一啲幫助都冇,仲令到社會人士對性別議題同女權更加反感。同埋page admin 個態度畀人嘅感覺係覺得自己識好多嘢,去睇低一啲所謂冇性別知識嘅人。 咁樣嘅態度點能夠令性別議題走入尋常百姓家呢?
我想,她們並不能否認這個指控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