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郭嘉。





不對啦,荀彧才是最厲害的。那個厲害不單是在出謀獻策這方面,而是根本那些為曹操出謀獻策的人都是來自荀彧的推薦,於是他又被稱為曹操的「人才多啦A夢」,郭嘉自己都是被他推薦而來的啊。


好了先不說荀彧。說好的郭嘉。簡單來說,郭嘉是個人才沒錯,可是啊,我覺得郭嘉於曹操心中,不單是個出口都能成事的謀士,更是一個跟自己最聊得上話合得來的手下。比如說:
唯奉孝為能知孤意。
那個自卑男曹操誰不了解啊,在「十勝十敗」之前荀彧也有提出「四勝四敗」論啊,可為甚麼就只有郭嘉被更多人所知道?OK是因為羅貫中的錯。可是也顯示出,郭嘉這個官職上不比賈詡、荀彧這些大佬,講出來的話卻又能入曹操耳的,就證明他本來就特別受到曹操喜愛。

又,影片中說到《曹瞞傳》:
既還,利問前諫者,衆莫知其故,人人皆懼。公皆厚賞之,曰:「孤前行,乘危以徼倖,雖得之,天所佐也,顧不可以爲常。諸君之諫,萬安之計,是以相賞,後勿難言之。」
這不是也看得出,眾人都知道曹操很信任郭嘉,當一個戰略大家覺我有點不妥時,大家都不好意思說出口嗎?

陳群非嘉不治行檢,數廷訴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悅焉。
陳群說郭嘉利為不檢,並非今天我們立即想到的那種行為不檢吧XD,更有可能是曹操年少時喜歡玩的那種任俠之舉,所以二人才如此合拍;加上郭嘉不在意別人指點這種帥氣,更能擊中曹操那顆文人的心吧,否則陳群指出郭嘉的不是,曹操卻更喜歡郭嘉是甚麼玩法?(腐女表示這再也明白不過了,還要解釋嗎?)

當然我不是全然地說郭嘉其實就只有嘴炮,曹操雖然是個優柔寡斷自卑男,可是智商還是有的,不能他不能從那個恐怖的時代,抱著一顆文人的心戰到後面。可能很多時候他都知道事情應該怎樣做,就是下不了決心最後一步時,郭嘉一次又一次給了他最到位的鼓勵,自然也導致了他日後在赤壁失敗時那種無助。

我想,荀彧也是很傷心失去了郭嘉,因為有了他,曹操就有可能不會在赤壁失敗後從此失去了大志,而是能重振雄風。

是說,當然歷史已成定局,我在這裡其實也沒甚麼好說的,只是如果就以郭嘉這短短的一生,就定論郭嘉是曹陣營中最強的軍師,那未必受到了太多浪漫想像的影響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