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0111後。

謝謝臺灣的各位讓我再一次感受到自己是個普通人。

大家都有不少選後分析,諸如甚麼「大家普遍還是不滿意民進黨,只是願意支持蔡英文」的也有不少人在講。

贏得席數是策略,實際的支持度就是得看得票率了。


跟2016比一比,你就知道這四年來,台灣的選民給政黨打什麼分數。
以下是我的十點觀察: 
1.民進黨總統票 56% > 57% 多1%
*蔡英文得票比率跟上次差不多,高得票數是來自於這次的總投票率比上次多了約10%,多了200多萬人出來投票,因為某個超級催票機讓大家實在是怕到發抖,飛也要飛回來投票。 
2.民進黨政黨票 44% > 34% 少10%
*退步10%就算了,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有23%的人是投小英但不投民進黨的。區域立委的部分則是受惠於超高投票率的關係所以大勝,這也是為什麼一直以來全地區、全年齡的總統民調都穩定的贏20%以上,這一個月還要拼命地放亡國感的原因。最後兩天還加碼狂放,這我都能理解,我還有朋友是今天真的怕到受不了刷了機票回來投再走人的。 
3.國民黨總統票 31% > 39% 多8%
*超級催票機韓國瑜不但比朱立倫多了170萬票,還成功的帶動了政黨票。更厲害的是把敗選的責任甩鍋給白海豚,讓他下台,強。 
4.國民黨政黨票 27% > 33% 多6%
*韓國瑜多催出的8%總統票有6%反映在carry國民黨上。 
5.親民黨總統票 13% > 4% 少9%
*宋杯杯這次的票快被韓國瑜拉光,下一次不知道有幾票XD 
6.親民黨政黨票 7% > 4% 少3%
*跟總統票一樣穩穩的剩4%,雖然有錢領但是一席都沒有了。 
7.時代力量政黨票 6% > 8% 多2%
*時力這個過去四年我最支持的政黨,他們也不負選民的期望,之前退黨潮的時候很多人還說他們不會破5%。錯了,就是因為 #他們堅持不做其他政黨的側翼,堅持自己的理念問政,政黨支持度自然而然會成長,可惜就差一點點,我完全可以理解國昌老師為什麼要排在第四席。雖然台灣的區域立委不做藍綠的附庸就不可能選上,但時力走的是一條艱辛但正確的道路。 
8.民眾黨政黨票 0% > 11%
*11%跟民調差不多,符合期待。成立不到半年就有五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作為一個 #在野黨,應該要好好與時力合作發揮一個在野黨應有的功能,不要再像國民黨一樣廢、毫無監督的能力。希望未來 #要取代國民黨成為第二大黨,讓國民黨走入歷史,#讓台灣人能夠有民進黨以外的本土政黨選擇,台灣才會成為一個更民主的國家。
就當我是不太熟悉臺灣的政治好了。我個人覺得,這次時力的選情失利,算是這次臺灣選舉一個比較不好的地方,因為這次的結果是還是加深了臺灣政治非藍即綠的感覺,「台灣的區域立委不做藍綠的附庸就不可能選上」=小黨沒有肉吃。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為臺灣擺脫不了這種政治型態,長此下去除了政治生態非常不健康外,主要還是臺灣這樣會很容易被操弄。

我個人的憂患意識非常重,所以這次韓不行,還有下次;下次可就是有著蔣萬安這種正統藍血藍系、柯+郭這個包攬了高知識高收入的經濟系、還有不得不說的腦殘藍系韓國瑜一起來對抗再也沒有蔡英文的民進黨。是說,在初選時就打算推賴清德的民進黨,大概下次就會成為了必然的人選,於是就得看這次四年民進黨能不能做些甚麼不再失人心的事。

甚麼在2020年一定要統一中國我覺得根本是個笑話。不是說2020年沒有這個可能,而是我覺得,這麼大的一個國家,收復臺灣這種重大的事情,真的會這樣草率地為自己下個限期嗎?不應該是從長細議把所有事都計劃得萬無一失才行嗎?時限種事真的很重要嗎?那些甚麼「看到蔡省長成功連任就開心了,證明中國終於可以進行武統」也是笑話。

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作為小國就應該終日乾乾,以避免一步走錯就踏進了不可挽救的局面。我們是都覺得中國體制內發生了些問題,也知道中國很多城市都有債務危機,卻不等同現在的中國就完全沒有動員的能力。

還是蔡之前說得好,謙卑謙卑再謙卑(好吧還有這個「謙卑再謙卑?今日小英打臉昨日小英的12金句」),我還是覺得臺灣太缺左派的政黨了,或是民進黨在這幾年期間,真的要加點左派元素。

講到右、講到錢,今天的臺灣真的不是中國人對手,就好比這次選舉,之前的「選情告急」牌今天都變成了「選不上就亡國」牌,下次呢?下次可以用甚麼牌?講到底,這種充滿民族主義的牌可用不了多少次,這也是為甚麼韓國瑜如此得到多人支持。多關心貧苦大眾,多幹點實事,別再資進黨了你看看你們黨這次的票數、看看九合一選舉的慘況。

最後,既然蔡再也不會有下一次,當然要放開點來幹,放手讓韓把高雄搞爛,幹多點左式政策,攬多點泛藍偏左的票,才是下次選舉中的曙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