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

餘情可待。

影后景琇大婚进行时,微博却被国内“新晋影后季侑言买醉逝世”的轰炸性消息刷屏了。随后,头条再次突发——婚礼因故取消了。 
季侑言一觉醒来,惊觉自己回到了三年前。
那是与景琇分手后的第二年。
这一次,她发誓绝不会弄丢她了。  
在那些彼此错过的时光里,我们依旧相爱。
星光璀璨,青云直上,不敌在你身畔,虚度平淡。 
食用指南: 1、现代架空,后期同性可婚
2、沉稳温柔攻X傲娇深情受(攻受单指性格)
又名:《论把软妹渣成女王》、《当心上人前女友的日子》、《攻略那个前女友》
還滿好看的。HE。


雖然又是微博CP水軍小號等等,不過因為我都快轉所以影響不大,而且對劇情沒甚麼影響,佔的篇幅也不多,所以就這樣過去了。故事前半微微虐後半非常甜,還有一些意外的驚喜設定,是篇很不錯看的娛樂圈文。而且還是我喜歡的、著重感情發展類(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快轉太多我沒興趣看的地方)

我個人還滿喜歡閔然用的一些比喻,比如說:
她不是沒有體諒過季侑言。她安慰自己,也許季侑言是風筝,注定要高飛。季侑言不要自己做她的風,那她可以做季侑言的牽線人,即使相望遙遙,她們也依舊是連在一起的。  
可不知道是從什麽時候開始,也許是從她一次次試圖與季侑言溝通卻一次次隻得到閃躲欺瞞開始、也許是從季侑言一次次失約於她,卻一次次與绯聞男友傳出約會照片開始,景琇開始自我懷疑。季侑言還是那隻風筝,越飛越遠,她站在原地牽着線,卻已經看不到她是不是還在自己線的那一端了。
大概是作者大大的這種語感,讓我看得很流暢,所以就算故事不怎麼特別高潮佚起(論故事算不上特別出采),都讓我願意一直看下去。

人設方面我就算了,因為又是那種爛大街的高冷深情受,或是忠犬xx攻之類,還要為景琇加上中法混血這種意淫味太重的外表設定,還好我腦海中根本生不成畫面所以才能繼續看下去。

看著季侑言努力地解決自己與景琇之間的心結算是很好看的地方,只能說閔然在這些微微虐的節奏真是把握得不錯。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太有計算成份了,是說,一對真的分手、滿身傷痕的愛侶,才不會那麼容易就動搖。我不知道作者本人有沒有經歷過,可是真正的受傷和分手,是不會有很多次不小心露出「還很在意你」的馬腳,也不是「難過」那麼簡單,是痛苦是崩潰,是揮之不去是討厭自己。

當然就是因為這裡是小說才這樣寫啊!!我理解是理解啦XD,不過景琇一開始的絕然一方面沒甚麼說服力,另一方面根本季侑言就沒有很渣啊,我還以為季侑言是真的跟別的男生上床之類。不過是嚴重溝通不足啊、覺得二人間的差距太大啊之類,就是個願意放開點講出口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在我看來一點都不嚴重XDD   還有甚麼「別的男人就可以得到公開的祝福公然地站在你身邊」這種,你是教所有未出櫃的lesbian情何以堪?XDD

好了除卻這個「明明就是小問題卻講到絕情到永不能再相愛的大問題」這種事,其實一整篇下來還滿好看的,最起碼不論那個溝通問題的嚴重性,二人相處之間確實也是很需要理解、坦白和對話(雖然前提是有足夠的愛、包容和理解)
是她先動的心,是她放下矜持和驕傲帶着季侑言走到這條路上的,所以她舍不得季侑言在自己這裏受一點委屈,舍不得她爲難、舍不得對她多做要求。可也許正是因爲這樣,她們才從沒有真正敞開心扉地分享過喜怒哀樂、沒有真正完整地認識過彼此、進入過磨合期,才讓這段感情,錯過了成長的機會。季侑言停在原地,她單方面無底線的退讓,反而隻讓兩個人的距離,越退越遠。  
景琇依舊不知道現在她和季侑言之間最好的相處模式該是怎麽樣的,可她想,至少,她不能再犯從前的那一個錯誤了。  
她拆下了自己隐忍包容的面具,暴露出難搞真實的自我,希望能夠換取出多一點面具下的季侑言。這一次,她不能做那個一直主動着的人了。
一邊看著這些二人對上一次關係的自我反省,就是我自己也確實覺得很不錯。不過因為我向來不是那種,分了手可以再做朋友,或是再來一次的人,所以還未有這種「重新來一次兼自我反省」的機會XD

景琇紅唇微啓,像是想說什麽又忍住了。她加快了一點動作,娴熟地把牛排起鍋,澆上醬汁,覆上一層鋁箔紙靜置。  
牛排入口汁味醇香,咬下口感柔嫩,滋味鮮甜,唇齒留香。季侑言瞬時間食指大動,無心傷春悲秋了。
小吐糟,好的牛排是不用澆汁的......偷偷覺得這樣很浪費。

故事的最後還是避不開例牌的電影頒獎,卻不是用來表達季侑言終於能到達她一直想做到的地位啊之類,反而是用季侑言得到而景琇得不到,來表達對景琇來說由始至終最重要的事物:
在那極度驚愕的一瞬間裏,她遺失已久的記憶突然像被打開了閘門。  
所有的一起她都記起來了。她記起那時候,景琇一聲聲不悔前,道空問的是什麽: 
命格自毀,造業自擔,你可不悔?來世壽數,餘世榮光,你可不悔?生死有命,成敗在天,你可不悔?  
她又奪走了一個本該屬於景琇的東西。季侑言站在台上,遙遙望進柔情似水的雙眸,悲從中來。  
她忽然明白了,從來不是自己在等景琇做好公開的準備,景琇已經沒有什麽能失去的了;是景琇一直在等她,等她真的做好準備。
雖然說,到了今天這個年紀,我是再難以感受到這種深情的熱血,不過還是被這裡的景琇感動了一把。

至於那個重生的部份,也是閔然成功把握到大家想看的地方。我就是有想過,重生文令人看得最開心的地方,除了有不少是復仇成功,或是讓前世的壞人被打臉得很爽;另外還有一點很多人忽略了的地方是,可是看到那位,你以為已經不再愛你的人,卻因為你的離去而發現自己還愛著你。

最後,我也覺得作者說到這點:
作者有話要說:之前在評論裏看過小可愛的一句話,類似於,重生文的開始,真正屬於他們的故事就已經結束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雙重生是不是會更圓滿一點?
還滿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