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寧遠。

「很多年之後你會想要來告訴我,J黨上台或是D黨上台,對這個國家對這個世界來說,有甚麽不同。」 
許幼鳶直視他的雙眼,將壓在心裏許久的話全數吐了出來:「武器都能殺人,但握在不同人的手裏,結果自然不一樣。 
「即便我們的文明最終會進入到數字時代,我們依然要握緊選擇權。現實的世界或是遊戲的世界,我可以都喜歡也可以都不喜歡,或是喜歡其中之一。我們有自由選擇向往的生活的權利,這才是一個正常世界該有的模樣。
摘自《中年戀愛補丁》。

晉江眾多作者,寧遠是我頗為喜歡的一個。



我喜歡寧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她除了故事本身的構思都很不錯外,還是一個有明顯進步的作者。很簡單,你看看她的《史上第一受》,再看看她最近的《我為魚肉》,同樣是古代文,你卻可以看得出不論是故事、對古代文那個節奏的掌握,還是人設,都有不少提升。再說,她在題材上也有不少嘗試或發展。不過這還不是我喜歡看她的文的重點。


中國雖然沒有明文的文字獄,無論是會被和諧還是自己早深信了中國政府的那一套,大家都知道有很多事情不能公開談論,不管是簡單的作品被下架、被小粉紅攻擊,甚至引來更多現實生活中的麻煩,於是很多人都不會暢所欲言。然而一個人的思想,總會有忍不住的時候(不然沒有想法的、一味只會討好讀者賣萌的文、大多我都沒看下去的意欲),於是你仔細的看,總能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作者對於一些事情的想法、看法。

就比如說寧遠,有時候看到她的文,覺得有些想法跟她比較貼近自己所想的,簡單來說就是三觀相近。我個人就非常喜歡她的《收服冷漠N種方法》(主要是當時看的時候,不敢說現在翻看會有甚麼感覺),就比如說巫靜穎對伊青的說教之中,不少還滿有道理的,或是說,很得我心吧。於是嘛,看她的文我總是感到很舒心,沒有太多令人看到一半會翻白眼或是感到刺眼的存在。就算故事有出乎自己意料的發展,你還是能夠好好的看完。

大概這就是相性。


她最近的《時光》之中,就有不少發人深省的字句,或是看到令人扼腕的劇情,令人唏噓的心亦有之。待再過一陣子有時間了我會另文一篇說說《時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