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維特齊。

【台外交突破】捷克外長召見中國大使 要求解釋「沉重代價」

雖然不少人在關心那個孕婦的事,或是將軍澳的襲擊致死事件(然後疑兇還是在場人士自行抓全的,香港警察正一垃圾),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這新閒大條得多了。

不是說臺灣多了一個外交國那麼簡單(我再一次覺得蔡英文真的很厲害),而是有一個國家的高層,敢這樣公然地做出一些大家都知道中國一定不喜歡的事情。我就是在想,一方面大概是捷克一直都沒從中國手中得到過甚麼好處,自然也就沒甚麼依賴的地方,也就不拍得罪中國;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真的那個高層嗑甚麼嗑多了講錯話。不過這可能性不大,畢竟都簽了不少合作,這我想肯定不是一時半刻衝動而出的發言,要知道這次公開簽約已經就是成果,之前都不知道談了多少次......

我自己也很想知道,到底中國王毅口中的「嚴重後果」會是甚麼呢?


再加上下面這個新聞.....

王毅訪歐處處碰壁失敗而回

王毅訪歐未完,中方昨宣佈楊潔篪接力訪歐,包括西班牙、希臘。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指出,中方短時間內頻密訪歐是較為罕見,且都是歐洲主要國家,西班牙、希臘海運位置重要,「中國鞏固對歐關係,這個大的畫面是看得到的」。

至於頻密訪歐是否要抗衡美國,他認為,歐洲是美國軍事、外交盟友,價值觀接近,認為中國透過與歐洲走近,直接抗衡美國是不現實,只是「間接地卸一卸美國的壓力」,一方面爭取迴旋空間,另一方面亦令歐洲無法像美國一樣與中國撕裂。對於王毅此行,許楨指出,雙方訪歐過程中評價尚算正面、平穩,王也不是一無所獲。許稱目前仍難斷定中歐關係的好壞,「現在的表演性質太濃,大家都是做給美國看,現時都在觀察美國11月後政局的變化,因此暫時要短線去看。」

所以美國跟中國不是甚麼「該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視而不見」的演技遊戲,而是真真切切的跟外交撕裂(ok.....在目前美國對華的政策上是這樣,下年未知)。而中國對此也是確實受到不少壓力,而不得不打歐洲牌。但有趣的是,明明中國在做的應該是建立關係,卻一而再地出現了反效果:樹立敵人。我在想,莫不是王毅心底裡覺得「中國靠自己不就行了?為甚麼要向洋人低聲下氣?我跟你們打好關係,我們中國的態度就是這樣,你接受自然最後,不接受我們中國也不會怕你們的。」結果就是到處跟別人講「你最好就是跟我們好好的,不然一定會非常嚴重的後果。」

如果這位許楨所說的事情有一定參考性,那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美國這次總統大選會對整個世界的格局有非常深遠的影響。ok每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影響也非常深遠,我意思是指,那個影響尤為明顯:大家都在等著美國下一個總統是誰,才好站隊做事。

那我就是在想,中國在這事情上,大概會想辦法動用自己的華人資源去讓美國大選的結果能對自己有利;那美國也一定會想盡辦法去阻止這件事的發生。


不管怎麼樣,歐洲也就算了,中國也得看著美國總統結果行事,你跟我說這就是世界第一大國?你跟我說美國不行?

嘿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