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公司。

難得地,說一點自己公司的事。

當然不是自己工作上的問題(除了廢還有甚麼好說的),而是這幾年來眼看公司的決策而生的一些感受。

要我說的話,自John Flint突然離職之後,整個公司就沒了方向似的,就算是我這種細小到,算是整個公司之中最為卑微的一群人,也感受到上層、再上層、超上層的領導無力感。以前公司總是很愛說些甚麼一句起兩句止的宗旨(或是重點關注事項?),比如說Stuart Gulliver時期我們就是每天都聽著Right first time,之後到了John Flint就是Healthiest Human System。我個人還滿喜歡John Flint的,也不得不感嘆一句,systematic的公司就是可以把一個訊息傳透幾十萬人。

現在呢?我倒是沒甚麼特別的印象有甚麼口號,最起碼公司沒有洗腦式的隔個三五天又跟你強調一次。我偷偷地覺得,這是Noel Quinn一方面不如John Flint那般,是名正言順承繼Stuart Gulliver的位子,另一方面我覺得,是至今公司的超高層分裂得滿嚴重的,單是公司的大方向就爭論個不停。

在爭論甚麼不用多說,自然是未來的發展重心啦(當然他們那些超高層的派系鬥爭我猜是有的可是我不知道):全力討好中國,還是保留相當的態度?當然,很明顯現在「討好中國」這一派是佔上風的,而他們的理據也很簡單而強大:跟著中國有肉吃,以至他們一直發表很多聲明說自己會退出歐洲市場,或是減少業務之類。而這一年以來的香港反修例事件,自然也是大大的影響到這次整個公司的打算,於是自然就有人說John Flint被逼當替死鬼等等。

有點說遠了。想說的是,大概2020年開始以來,因著很多突發事件的出現,自然暴露出很多應變不足的故事(比如說整個畢打街、德輔道中、皇后大道中都是警察和TG,但所有員工都不能走之類),又例如是次COVID19的發生,引來了大量WFH的安排,卻把最前線的員工(e.g.: me)折磨個不似人形,不少安排都令人驚嘆決策者的天才頭腦和能力。

而這些事件之中,我感受不到來自超高層的天音,更多是本地一些人有如brain storm那樣一人拗一個idea出來,覺得ok就先做了再說,完全沒有一個成熟點的大方向,而純粹是「我們要砌一個不錯的WFH數字出來,來向超高層交代。」再簡單點說,最近HSBC對於COVID的應變,只是完成天庭傳下來的目標,而天庭也只打算看看下界傳上來的數字,然後就noted with thanks了。

所以目前公司處於一種,因為天庭沒有甚麼要傳透整個公司的理念啊天音啊甚麼的,所以不知道追求甚麼就只好開源節流「實冇死」的狀態,加上最近香港經濟變得很差,於是瘋狂要員工衝業積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