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又,美國。

今天早上剛看到一個,原來很有很意義的消息:

上次Trump令以色列和阿聯酋建交已經令人覺得震撼,不過這是比較淺顯易見的。而這次塞爾維亞的的舉動,我也是看完這文章才知道其意義所在:大概意思就是,塞爾維亞本來應是中國和俄羅斯的小弟,最近卻因著各種原因(又威逼又利誘)而靠了靠美國。

胡哲山現在是面對國內政治危機,反對派杯葛在武漢肺炎之下的選舉,他是需要重建經濟來確保執政黨和自己有機會選下去。因此打開科索沃,打開西方援助是一個重要舉動,側面也證明了蒲亭和習口惠而不實,小弟也跑掉。

這種外交上的行動,說實話,無論這幾年來Trump的行動是他個人意志還是整個共和黨的努力成果,那種果決、厲行還真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不知道美國人能理解多少啦......但中美之間的裂口越來越大也是顯然易見,甚麼中美貿易談判我真不知道還能談甚麼;我想這次美國大選,「對華方針」在這次選舉之中的影響力變得越來越大了。

這次王毅訪歐也是這種情況:就算是以往一直最支持一中的德國,這次接見王毅也是一點面子都不給;而這次王毅訪歐之行,就我看到的評價之中,大多都認為王毅這次沒甚麼成果。不論是接待方人員本身意願,還是那些官員要放個樣子給自己的國民看,都普遍反映了歐洲人因為COVID19而改變了對中國的觀感。

我想,在一般的美國人心中,大抵都認為這次COVID19都是來自中國的錯(應該不只有美國人吧),而中國卻還在一直想盡說辭來為自己開脫,卻不能理解,有些事情,事實真相如何已經不重要,而這種為自己開辯的姿態只會讓世界更多人厭惡中國,把更多美國選民推向Trump,令Trump更有機會連任、繼而推出更多針對中國的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