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訪歐。

嗯,今天再關心一下王毅哥哥。

我們先看看這個知乎,看一下官方接受出現的解讀是甚麼。

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中国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措施?

簡單來說就是,捷克這種小國,反華才是常識,也是他們要在選舉中要得到勝利的話術之一,變相抬舉中國「不論大國小國,想在這些民主國家(笑)勝出選舉,你們就要打反華的旗號」。還有就是「我們中國曾經在沒給理由的情況下,在聯合國給了關鍵性的一票反對,而導致了馬其頓幾年內戰」,我想這個人意思就是中國上戰伐謀,我投個票就能讓你們這等小國自我消耗,唯有大國我們才需要出手。嘿。

感覺上沒甚麼人留意這事,自然是有些人覺得「我偉哉中國一個否決權就能弄死你這麼丁點一個小國」,就這樣看下來,如果知乎不是有意淡化王毅此行的挫折,那就代表中國人,即使是有在關心這事件的中國人,還是不認為這事情於中國有甚麼大不了。

看到這種處理手法、還有這個反應的中國人,我又安心了。


好﹐然後是第二條新聞:

未能見孔特 王毅訪意成果一般

大部分外電都說,意大利是少數未有封殺華為的西方國家。這只是嚴格、狹窄而言。廣泛而言,意大利政府去年加強介入通訊設備交易,實際上就是針對華為,把華為排除出主要核心5G設施。

意大利已是王毅此行最平靜的一站,之後四站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國內政界的反中情緒更強烈,政府也不如意大利般親中,王毅會面對更大的挑戰。

8月26日說王毅訪意成果一般,可是才過了幾天到9月1號:

德國公開羞辱王毅

跟這個記者會相比,難怪法國總統府只向傳媒發表聲明,稱總統馬克龍向王毅提及關注香港和新疆的情況,而未有把有關聲明放在法國政府網站或社交平台的顯眼處,有法國政治觀察家說,這已是中方的勝利。

之前4站,第2站荷蘭和第4站法國都不安排記者會,甚至連會面前供傳媒拍照也沒有,只提供官方照片;第3站挪威有記者會及會面前傳媒拍照。

首站意大利最成功,有記者會,但提問不尖銳,同場的外長迪馬約只重申意方就香港等議題的立場,用辭不算強硬,而且中意兩國簽署了農產品貿易協議,而王毅在其餘4國一份協議都沒有簽署到。

又說「意大利是最成功的」。果然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至於法國,意思大概就是法國其實只是循例問問中國一些問題,好向市民交代;身體還是很誠實的,「未有把有關聲明放在法國政府網站或社交平台的顯眼處」,暗中給了中國和王毅面子。


最後,就是今天我看到的Zuzana Čaputová的tweet:

雖然我在看到一不少反對的聲音(如果google translate沒錯,而我又沒理解錯的話),不過一方面可見中國議題在歐洲所引起的討論確實不少,也足以左右整個政治選舉,中國這點對世界的影響力我們確實要承認。

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中國要在歐洲拉盟友,如果阿聯酋與以色列都可以建交,那這些表明反對中國的聲音之中,背後真的沒有美國出手嗎?特別是在這個俄羅斯都跟Trump交好的時期,而俄羅斯在這些斯拉夫國家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力,我是在想,會不會中國在打著外交牌的時候,其實Trump早就出手封了中國的歐洲打算......(對於這點我承認,我樂見其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