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木蘭。

最近很多人都對《木蘭》有意見,然後又要說杯葛《木蘭》啊甚麼的。

老實說,我是還好啦。

看到有人說的滿好笑的,大意就是:支持香港的人不會想看、平時喜歡Disney的人不會喜歡看這舔中味濃的電影、中國裡面的民族主義者又會對電影裡的的考據不夠好而大力聲討,結果可能只剩下劉亦菲的粉絲苦苦支撐。

當然,我是不可能買票入戲院看的,我說自己「還好」的意思,是指,不會看到有人因為沒把《木蘭》杯葛到至死方休,就果斷和那個人恩斷義絕。杯葛這行動,我覺得還是自我規律的比較好。做太多這種「不反對別人看《木蘭》就是可恥之極!」舉動,實在有點惹人嫌。你不喜歡的,不用高呼,悄然離去就好﹐畢竟道不同,不相為謀。

因為沒打算去看,所以被劇透個透自然也沒所謂。看到的都是很多人的二次覆述版,先假設他們說的這個版本有盡量地原汁原味好了,否則根本沒有討論空間女「沒看過電影就不能評論電影」「所以屎你要吃過才知道臭嗎?」。

好壞先不論,我個人覺得這電影大概還是會滿受歡迎的。嗯,首先這些年來中國對世界的影響確實深遠,人們自然也會對電影中的、Disney筆下的中國充滿好奇,比如說之前的《Crazy Rich Asians》如此有話題,就可見一二。

如此一來,就可想而知《木蘭》真正的市場一方面自然是中國,但Disney卻不可能只把市場放在中國身上:票房的最大來源,其實是不少對中國產生好奇的非華人。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誰是張藝謀。所以《木蘭》裡面會出現的,大概都是加入不少「中國可以接受的政治正確」之後,外國人想看到的《木蘭》,所以為甚麼裡面每個中國人都要在講英文。就好比《阿拉丁》裡面的人也講英文,而他們不會在電影裡面告訴你「對,我們印度最有名的其實是種姓制度」。

所以,對,或許在我們的眼中,這《木蘭》大概是奇爛無比,一方面我們有太多先入為主的成見,另一方面這卻是因為你用了華人電影的standard去批判這電影裡面的中國式元素,然後又用我們看過很多高質素的電影,去批評它的故事。天,這只是個Disney的故事,而且是不怎麼用心隨便弄個爛故事來賺中國人錢的,就有如不少國際名牌刻意為中國設計的手袋那樣,是謂高級黑,是謂「被別人恥笑著還開心地給鈔票別人賺」。所以,如果日後我們看到《木蘭》的票房沒我們想像中那麼差時,或是在iMDB的評價開始回升時,別像個小粉紅那樣喊天叫地的。

我想說的是,杯葛《木蘭》不是問題,但天天到處去叫人杯葛,我覺得就過了。而且,《木蘭》沒大家說的那麼差,最起碼對不少洋人來說是這樣。而一直為電影刷低分的手法,跟中國的小粉紅有甚麼兩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